2012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2-02-29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177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奋斗目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切入点,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在基层”活动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师德建设、教代会制度建设为抓手,创新思路,规范工作,打造品牌,整体推进。

一、深入学习,着力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

1、大力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通过自学、形势宣讲、学术报告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迎评促建”中心工作上来,进一步坚定为建设应用型合格本科学校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2、全面提升教职工文化技能素质。围绕争创“学习型、科研型、管理型、育人型、服务型”五型先进单位和个人活动,深入实施“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行动,通过举办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激励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

二、突出重点,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颁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契机,不断探索师德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完善党政工合力推进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师德培训、师德演讲、师德先进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规范》,把握内涵,领会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2、培育领军人物,发挥示范效应。以开展师德标兵和“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为平台,重事迹、重程序、重过程,深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一线岗位上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以典型引路,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师德建设的实效性。

3、积极关注青年教职工的全面成长。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搭建平台,帮助青年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和职业规划,关心青年教师的学习、生活和婚姻问题,促进青年教师安全、快速、全面成长。上半年,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省教育系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和首届全国教育系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三、强化品牌,着力提升建家质量。

1、提高建家认知度。更大范围宣传建家活动意义,更加积极落实建家措施,更大程度保证建家效果,努力使建家活动深入人心,形成党政工共同建家、教职工全员参与的建家格局。

2、加强阵地建设。各级工会要把建家工作作为品牌工作来抓,争取党政支持,积极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加快教工之家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把教工之家建成党政满意、教工信赖的民主之家、发展之家、温暖之家。教工活动中心和健身广场争取上半年投入使用,年内争创省教育工会模范教工之家。各分会教工小家建制率达80%以上。

3、全方位开展文体活动。校工会以三八节、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庆祝活动为契机,以教职工篮球比赛、校运会等体育竞赛活动为载体,以各文体协会的重组为抓手,以各分会活动为主阵地,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广大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身心更加健康、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

四、开拓创新,着力健全民主管理机制。

1、加强和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教育部已出台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并于今年11日起实施。校工会要以学习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为契机,全面提高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一是要充分运用各种有效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规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增强民主意识,为全面贯彻落实《规定》营造良好的氛围。二是要按照分级培训的要求,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组织各级工会干部、教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规定》,全面了解、掌握和正确运用《规定》。三是要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定》,提高民主管理法制化水平。3月份召开我校二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

2、积极推进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适时组织部分教代会代表对教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巡视和监督,使民主监督“零距离、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

3、坚持做好学校大宗物品采购,基建项目立项、招标、合同签定、验收等重大事项的源头参与和民主监督工作。

五、关注民生,着力为教职工办实事。

1、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在基层”活动。要求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地与教职工交流,心贴心地做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实打实地为教职工服务。要通过开通主席信箱、走访、信访接待日等形式,畅通教职工表达诉求的渠道,倾听教职工意见和呼声,协调、解决教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2、积极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困难教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使帮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用心关注、用情关心,切实为困难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坚持“五慰问”制度(患重病住院慰问、家庭特别困难慰问、直系亲属亡故慰问、女职工生育慰问、子女考上大学慰问)。关注大龄、单身、外省籍、性格孤僻、女教师等群体,通过联谊活动、心理疏导、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救助,让他们感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3、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针对教职工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等因素造成的身心亚健康现象,各级工会要通过宣传培训、健康讲座等形式,倡导“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的生活理念,进一步缓解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努力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为教职工办理大病互助保险。

六、强化服务,着力做好女工工作。

1、切实做好女工工作。女工组织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女工工作的新特点、新途径,培养女工“四自”精神,充分发挥女教工在家庭稳定、学校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通过开展“三·八”节系列庆祝活动、举办女教工排舞比赛等为女教工送温暖、送快乐、送健康。

2、保持品牌,深入做实做好结对子工作。校工会将于11月份召开“结对子”工作经验交流会,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各分会要进一步将“结对子”活动规范化、经常化,形成特色,抓出实效。

3、强化服务,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校计生办要强化管理与服务并重,做好在职教职工和流动人口的孕检、生育管理工作,并通过孕期保健讲座、协助办理生育手续、开设网上优生优育专栏等途径,对已婚育龄女教职工进行婚期、孕期保健及优生优育知识教育,用关心、热心、细心和爱心为广大女教工服好务。

七、激发活力,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加强工会制度建设。用发展的观点,联系实际,全面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做到事事有章可循,人人依章办事。

2、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学习交流、“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不断提升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组织动员能力、参与表达能力、协调协商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继续做好民主评议工会干部工作。

3、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利用宣传媒体和网站交流平台,积极向《中国教工》、省总工会网站、《河南工人报》等媒体报送信息,及时报道工会工作情况,宣传工会工作,扩大工会影响。今年要求各分会在校园网上开辟“工会工作”专栏,及时宣传分会工会工作。

 

 

                                   黄淮学院工会

                                  2012225

 

附:

黄淮学院工会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

月份

工作安排

1

“双节”送温暖活动

2

1.召开2012年工会工作会议

2.评选文明家庭

3

1.组织庆“三·八”系列活动

2.筹备、召开校二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

4

1.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

2.修订、完善规章制度

5

1.参加省、豫南高校工会干部联谊活动

2.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3.举行教职工篮球比赛

6

1.建立、完善各文体协会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

2.评选师德标兵和“三育人”先进个人

3、参加省第二届工会干部摄影比赛

7-8

1.召开工运理论研讨会

2.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9

1.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

2.各分会工作评比检查

10

1.组织教职工参加校运会

2、召开建家工作理论研讨会

11

1、开展送温暖关爱活动

2、女教工关爱女大学生“结对子”工作经验交流会

12

创先争优和年终工作总结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