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3期
日期:2013-07-03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192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3

主办:黄淮学院共青团委员会                      201373

                                                          

 

维护口腔健康   提高生命质量

——数学科学系驿城区服务队社会实践活动

目前,口腔病已成为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把牙齿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把龋齿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癌症之后应重点防治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而在我国,根据各地区调查,龋齿、牙周疾病以及口腔黏膜病、唇舌疾患、口腔癌的患病率都很高。据了解,龋病和牙周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我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12岁儿童的恒牙患龋率也达到29%,而成人和老年人牙周健康率只有14.5%14.1%,居民的口腔健康问题已经不容忽视。

为了全面普及牙病防治知识,增强群众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保健意识,建立正确的口腔保健行为,切实保护每一位居民牙齿健康, 201373日,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联合驻马店市口腔医院在乐山路与解放路交叉口开展了以“爱牙知识进社区”为主题的为期一天的大型宣传活动。

在活动中,虽然毒日当头,但都阻挡不住医护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健康牙齿知识的热情。驻马店口腔医护人员设立专门的询问台,为居民耐心地解答疑问,并传授牙齿护理知识和技能;大学生志愿者一边向路人发放有关爱护牙齿的宣传单,一边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向居民讲一些简单的爱牙知识和健康的生活习惯。“爱牙护牙小窍门,美白牙齿有技巧,牙具选择有讲究,刷牙姿势要记牢……”在活动现场看到,大学生将爱牙护牙知识和技能编成了“顺口溜”,向大家宣传爱牙小知识。

这次爱牙知识宣传活动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有的过路居民关心他的孩子如何保持健康的牙齿问道“我的儿子平时很喜欢吃甜食,怎样才能保护好孩子的牙齿呢?”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帮忙带领家长和小孩到医护服务台咨询,并从日常饮食习惯、正确的刷牙方法、牙刷和牙膏的选择等方面,向这位家长讲解了一些幼儿的护牙知识和技巧。大学生志愿者凭着满怀的激情、极度的耐心细心和想向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的责任心一直站在路口坚持了一天时间。虽然身体是劳累的,但他们脸上却洋溢着满足与自豪的笑容。

这次爱牙知识进社区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切实提高了宣传教育实效,让群众了解了早晚有效刷牙,饭后漱口、戒烟限酒等自我口腔保健行为的养成,对维护口腔尤其是牙周健康的科学道理和重要意义,对大学生志愿者来说,能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向社区居民传播一点健康科普知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本期编辑:秦信念  刘亚珍  

    报送单位:校团委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