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驿城区简报第19期
日期:2013-07-15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182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9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715

                             

情系农民工  播撒人间情

     ——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调查农民工

从一个最小的螺丝钉开始,从一栋栋高楼大厦的地基开始,是农民工朋友在严寒酷暑中,踩着钢筋,挑着混凝土,来往于高楼的上上下下。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撒进这座城市的时候,叮叮叮的声音已经响起;当我们晚上下班回去,一个个工地上,依然灯火通明,依然,是他们忙碌的身影。为了关爱农民工,了解农民工生活现状,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对黄淮学院周围的农民工通过访谈、交流、问卷等方式进行了调查。

715日,我们看到志愿者们正在耐心地询问从园区内出来的员工,手中是他们精心设计的调查问卷,涉及了员工的年龄、工作时间、基本工资和福利等一些基本民生问题。许多下班的农民工都为学生们真诚的笑容和耐心的讲解所打动,停下匆匆脚步,仔细认真地填写每一项、回答同学们的一些疑问,临别还热情的和同学们说再见。

 炎炎夏日,当我们志愿者走进建筑工地的临时工棚,想了解建筑工地工人的居住环境时,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室内温度甚至超过外面的温度。工人介绍说:“由于工棚用简易的材料临时搭建起来的,隔热性很差,又不通风,所以经过长时间的暴晒以后,室内温度往往比室外还要高,他们的降温设施除了电扇就是室内洒水。一位20多岁的农民工告诉我们:“有时热得不行晚上就只能铺上席子睡在露天,只是蚊虫太厉害,让他们受不了,但总比中暑强。〃不仅他们居住条件差,大多数农民工为省钱都选择自己烧菜,一烧就是几顿,有的甚至还摆到第二天再吃,没有冰箱,剩菜饭都不舍倒掉,在高温条件下极易变质,甚至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此外,为省钱,图方便,喝生水,私拉电线,板房明火烧菜,也是建筑工地民工宿舍的安全隐患。除了电灯,电风扇、电磁炉、电水壶、充电器的电线拉得到处都是,很容易引起用电故障,甚至引起火灾。同时用电器明火烧菜也让我们心惊肉跳。由于板房低矮,又是木制结构,人员十分密集,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当问起为何不去集体食堂或外面的餐馆时,他们表示:当然愿意。只是外面太贵,长期下来消耗不起,只能自己“开火”,更方便,节省些。实地调查和面对面访问:近40%的农民工长期在工棚或集体宿舍,这些地方既狭窄又拥挤,室内东西又脏又乱,除了日常生活用品外,没有其他娱乐用品。

 目前,已有大量农民工进入城市,为城市注入了活力,为社会付出了廉价的劳动力,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他们干的是城市人不愿干的最脏、最重、最险的活,他们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此外,他们还经常受人歧视,很难融入城市生活,在城市里的生活状态不容乐观。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权益在很多地方仍然让人忧虑,外面城市的丰富多彩似乎与他们无关。

“关爱民工”这话说说容易,而真要行动,却也真的不是一件易事。我们志愿者真心呼吁全社会能来关注这个群体,多给他们一些关爱、尊重和理解。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都能出自己的一份力,为这群默默贡献的社会建设者提供一些帮助,共同构建更美好的城市,构建和谐社会!

 

 

 

 

 

 

 

—————————————————————————

本期编辑:秦信念  刘亚珍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