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系基层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日期:2013-07-20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91

根据党章规定,为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使政治理论学习经常化、规范化,特制定本制度。

一、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

每个党员每月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不少于5小时,其中集中学习每月一次,每次不得少于2小时。

二、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二)《党章》及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法律法规;

(三)重要的理论研究文章、国际国内时事政策报道;

(四)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及其它指定的学习材料。

三、政治理论的学习形式

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采取个人自学、宣讲文件、集体讨论、重点发言、党课教育和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四、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要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和系党总支的有关要求和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学期初向全体党员布置,学期末进行检查和总结。

五、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要求

(一)学习应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党支部的理论学习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党员要着重结合本人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进行学习;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提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监督和检查

党支部要对党员学习加强监督和检查,督促党员记好学习笔记并撰写学习心得(每学期不少于2篇),学期结束要检查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

(三)请假制度

因故不能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事后必须安排等量时间补课,重要学习汇报会缺席者应向党支部提交书面发言提纲;凡无正当理由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缺席者,将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提出批评,事后安排等量时间补课。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