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系重点学科
日期:2014-02-03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00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不确定理论与数据挖掘方向):本方向主要研究适合于数据挖掘和数据恢复的不确定理论,以及如何利用这些不确定理论进行数据挖掘和数据恢复,探索和发展新的、高效的数据处理技术。不确定理论是研究各种不确定现象量化特征的数学理论,是概率论、可信性理论、信赖性理论的统称,我们的研究内容主要在模糊理论、粗糙理论、粗糙模糊理论和模糊粗糙理论方面。目前在国际、国内研究中,对数据挖掘的反问题“数据恢复”的研究存在的不足与空白,我们将以S-粗集和P-集合为工具展开研究。属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两个学科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开创性研究。

特色优势:

1 技术上的特色优势

静态粗糙集理论及其在数据挖掘中的应用在国内外已有大量研究成果,但动态粗糙集理论和应用才刚刚起步,我们在这方面的创造性研究已引起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和认可。为此聘S-粗集理论的创立者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史开泉为我校特聘教授,李东亚教授曾被聘请为“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uzzy Systems and Knowledge Discovery”的“Rough sets”分会议主席。

将信息熵理论与模糊理论、粗糙模糊理论和模糊粗糙相结合,取得了关于模糊熵、粗糙模糊熵和模糊粗糙熵的一系列有特色的成果。

提出了基于模糊理论、粗糙理论、粗糙模糊理论和模糊粗糙理论的动态数据挖掘规则、推理模式和动态数据挖掘算法,通过软件工程专家实现在软件中的应用。

2)人员、环境及设备上的特色优势

本学术团队具有学科交叉优势,即有数学专业的教授又有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博士,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都比较合理。

本学术团队聘请二位国内本领域水平一流的兼职教授,与印度迈索尔大学签订了教学和科研方面的长期合作协议。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