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三期
日期:2014-07-03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25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三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3

                                                        

排查危房      幸福安康

——记数学科学系沙河店队排查危房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开展农村危房情况调查的工作部署,切实搞好农村危房调查工作,保证居民的住房安全。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沙河店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对沙河店镇危旧房进行了调查。

天灰蒙蒙的,这样凉爽的天气实在难得,我们带着愉快的心情来到驻马店市沙河店镇,进行危房调查。根据调查的要求,我们携带了调查需要的工具,如钢卷尺、皮尺、铅锤、计算器、笔记本、水笔、调查表、地形图(或工作草图)及其他必备用品,走在沙河店镇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户查看房屋情况。在沙河店镇的一块空地上,服务队的队员发现一家危房,这座房子屹立于一片废墟之中。它的旁边到处是砖砖瓦瓦,其中也充斥着不少垃圾,招引些苍蝇在上面飞舞。、

走进房子,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墙壁的残缺,半截砖裸露在我们眼前,巨大的裂缝从房顶延到房底,简陋的凉席半卷在门上。如此简陋并且随时面临坍塌的房子,竟然是一位瘦弱的陈奶奶的居所。

我们走到这座危房前时,陈奶奶就坐在房子前面的小板凳上。她佝偻的背,沧桑的容颜,再加上这破陋的房子,让我们心里泛酸。陈奶奶看我们走近,也不生疏地笑着跟我们打招呼。我们很是疑问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所危房屹立在一片废墟上呢?陈奶奶说,她的腿不能走路,每个月的生活只能靠政府的帮助才能维持,由于周围的房子之前也是危房,于是政府就将这个危房区拆迁了。由于陈奶奶没有足够的钱财在拆迁后找到房子,只能够待在这所危房里,政府也是出于照顾才没有将陈奶奶的危房拆掉。这才出现废墟里的危楼的场景。

我以为陈奶奶是没有儿女才会只能在这简陋的危房里生活,贫困如此。经过慰问后才知道,陈奶奶有一个儿子在当教师。我惊讶地问道为什么不把陈奶奶接到家中,而是将这个五十多岁的老母独自一人扔在这样肮脏荒芜危险的地方呢?陈奶奶为儿子辩护,是因为儿子刚做教师没几年,工资也不高,还得照顾一家妻儿,房子也不足他们几个人住,又没有多余的资金为她买房子,只能将就着住在这。

老人说,这房子虽破,但也是陪伴她好几十年的了,她不怪儿子不把她接过去,自己也舍不得这老房子。看着这破烂不堪,原先白色的石灰墙已掉的漏出了砖色,这是一位母亲为减轻儿子负担的无言的爱,即使再破烂的房子,即使是在没有灯光的屋里,我想她一定也会这样将就下去,这一切,都是因为爱。在这片废墟上,她只能在这坐着,我不知道她会不会在寂寞的时候想起她的儿子,会不会想找一个人诉苦,想到这,我原先快乐的心情逐渐伤感起来。

然而我们能为老人做的只有安慰,把她的情况上报,希望能够联系到她的儿子,能把她安顿好使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该走了,真的不舍得把这个可怜的老人自己留在这,我的心隐隐作痛,但也只能牵强的微笑着说再见。

调查工作结束后,我们及时整理各组调查数据并且快速建立了沙河店危旧房现状管理信息数据库,同时将建立的数据库发给有关政府部门,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处理,为沙河店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调查工作在全体服务队队员的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调查对驻马店沙河店镇的住房状况有了大致了解,对村镇中的危房情况也做了详细调查,对沙河店镇落实危房改造与重建政策开了端,同时为今后沙河店镇危房改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根据,为人民群众的住房安全做好保障,也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谐和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安康。

 

 

                                                                                           

本期编辑: 杨青  段亚磊

报送单位:校团委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