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新型领导干部
日期:2015-03-04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61

孙守刚

2010年05月25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强调要大力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爱读书、重实干、讲操守,努力成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新型领导干部。

  坚持爱读书。领导干部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主要有学习和实践两条途径,而读书是学习的主要形式之一,是打牢理论功底、提高素质能力、提升精神境界的基本途径。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这对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领导干部如果不注意读书学习,就很容易出现“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就会讲外行话、办糊涂事,难以有效履行领导职责。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能力弱、作风差、境界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注意读书学习,忽视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因此,倡导领导干部爱读书不仅有必要,而且很紧迫。领导干部坚持爱读书,一方面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另一方面要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国际、社会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开阔视野、丰富学识、增长才干。

  坚持重实干。实干,就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事业,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就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科学发展,关键在于实干。再美的蓝图、再好的规划,如果不付诸实践、不认真落实,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对领导干部来说,“实干”是本分、是境界,也是最好的工作方法。新的形势和任务无时不在检验各级干部的实干精神和实干能力。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主题和“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定位,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点对点”工作法,全市经济战略转型取得重大进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迅速启动实施,“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六大优势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各项事业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这些都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包括各级领导干部重实干的结果。

  坚持讲操守。“品格德行,立身所贵”。对于普通人来说是这样,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更是这样。领导干部只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推动科学发展。领导干部讲操守,应该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有政治操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心系人民;二是有人格操守,做到为人正派、品行端正,保持健康生活情趣。操守是一种内在修养,但会外化为人格魅力。这种魅力,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自己吹不出来,只能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培育出来。领导干部讲操守,不断增强人格魅力,需要做到“五个经常”:经常反思理想信念牢不牢,经常自问宗旨观念强不强,经常掂量履行责任够不够,经常审视遵守纪律严不严,经常内省人生追求正不正。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