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题:所有人手上的糖数最终会变得一样多
日期:2015-05-07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424

  n 个小朋友在圆桌上坐成一圈。初始时,每个小朋友都拥有一定数量的糖。接下来,反复进行下面两个操作:

      1. 如果有人手里的糖数是奇数,就向老师再要一颗糖,把手里的糖数补成偶数;
      2. 每个人都把自己手中一半的糖传给他右边的人(同时接到从左边传过来的糖)。

    证明:总有一个时刻,所有小朋友手中都会拥有相同数量的糖。
    附加题: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问题。猜猜看我最早在什么地方看到的这个问题?
    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在《十万个为什么》的数学分册 1 上读到了这个问题。在我看过的所有书里,这本书恐怕是历史最悠久,被我翻得最烂,对我意义最大的书了。我甚至还记得书里那篇文章的标题——《怎样调整,使大家的糖一样多》。不过,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文章中用大量篇幅演示了结论的意思,最终却并没有给出一个证明。于是,究竟该怎样证明这个结论,便成了一桩“悬案”。今天在这里看到这个问题的证明时,实在是有些激动,毫不犹豫地把它记了下来。

    在第一次传糖之前,每个人手里的糖数都会被补成偶数。因此,我们可以直接假设初始时所有人手里的糖数都是偶数。把所有人手中的糖数的最大值记作 M 。下面,让我们考虑任意一个小朋友,假设他手中的糖数为 a ,他左边的人手中的糖数为 a' 。第一次传糖之后,这个人手里的糖数就变成了 (a + a') / 2 。由于 a 和 a' 都不超过 M ,因而要么 (a + a') / 2 正好等于 M (但由于 M 是偶数,因此他不能再向老师要糖了),要么 (a + a') / 2 将会严格小于 M (即使之后再向老师要一颗糖,最多也只能刚好达到 M )。因此,在第二次传糖之前,每个人手中的糖数仍然都不超过 M 。由此可见,不断继续下去,今后任何人在任何时刻手中的糖数都不会超过 M 。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