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九期
日期:2015-07-14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05

 

黄淮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9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5年7月14日                                                                                             

时常演习   震时平安

——记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开展地震安全演习活动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为保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提高他们的安全防震意识,增强他们在地震发生时的应急、自救、互助技能。714日上午,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在驻马店市驿城区沙河店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地震疏散安全演习活动。

活动开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认真仔细的观看了地震安全演习视频,并进行疏散安全教育,同时,志愿者向孩子们传授地震疏散常识,讲解示范了简单的应急逃生知识,“孩子们,当地震来临时,请记得震时就近躲、震后迅速撤。、“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都要注意保护头部”、当地震时,来不及冲出屋外时,应迅速躲到坚固的床、桌下和墙角等安全三角区,采取下蹲或卧倒姿势,尽量紧缩身体。……

上午900,志愿者和孩子们一同进行了模拟地震演练。此次演练共分地震躲藏演练和地震疏散演练两部分。地震躲藏演练中,当听到报警声后,正在班里为孩子们上课的志愿者们迅速指挥孩子们下蹲或卧倒,躲避在课桌低下或墙角,并用书本、书包或文件袋顶在头上作为防护。地震疏散演练中,报警声再次响起,全体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迅速且有序的离开教室,并按照事先设计的线路撤离到教学楼前的空地,到达集合点后,志愿者清点人数,检查学生“受伤”情况,并将安全到达人数、“伤员”救助情况、下落不明人员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整个实战演习活动持续约5分钟,整个过程,孩子们临危不乱、保持镇静、听从指挥。

“当听到报警声响起时,我真的以为要地震了,特别害怕,但是,大哥哥大姐姐们镇定自信的指导我们撤离,我的心也变得慢慢平静了。”、“在这次模拟地震演练的活动中,我学会了当地震来时如何逃生、如何保护自己,谢谢大哥哥大姐姐们。”、“保持头脑清醒、不可大声呼叫、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哥哥姐姐教给我好多实用的知识,我一定好好记住。”孩子们用朴实无华的话语纷纷表示定把今天所学防震知识铭记心中,感谢志愿者们的教授。

地震是世界上最凶恶的敌人,是它摧毁了高大的建筑物、是它使山体遭遇破坏、是它无情的夺走了一条又一条无辜的生命。居安思危,时常演习,震时平安,本次模拟地震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防震减灾意识,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地震发生时紧急疏散的程序、方式、路线和安全避险区域,培养自我保护、自救互救、团队协作的基本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非震伤害。

                                                                                             

   

    本期编辑: 陈思展  曹永申 

    联系地址: 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 463000    E-mail:hhxytw@126.com

    电   话: 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