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珍闻九则
日期:2018-05-20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968

●乔治·彼得不仅是19世纪伦敦维多利亚船厂的建造者,同时也是闻名的算术大师。他可以在4秒钟内算出“1528836次方”这样的题目。他有一个兄弟则背下了整本《圣经》,并且能记得是哪天读了哪页。彼得的大儿子继承了父亲的天才,他能在1分钟内算出两个15位数相乘的结果。

●比利时人奥斯卡·弗哈菲可以在15秒内算出一个4位数与一个两位数的积,而且不用纸和笔。有一次,在许多人的监督下,他在40秒内算出了15个“8”构成的多位数——888888888888888的平方数,其结果是790123456790121876543209876544。除了数学天才外。他在其它方面可以算是个白痴。

●古巴比伦人早在公元前的几个世纪里就掌握了高等代数中的二次方程。

●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我们可以算出: 当人接近光速时,他的身体会收缩到极小。 当人超越光速时,他开始时光倒转,从而回到以前。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是曲线而不是直线。平行线终会相交。时间并非匀速流逝的。 空间即是有限的,同时又是无限的。宇宙中并不存在任何一条直线。 物体在空间的速度越快,它的重量会越重,同时它的体积也越小。

 

●假如一个人一生下来就开始数数,并且一直不停地数下去,那么直到他65岁时,他还没有数到10亿。

●如果一个人从降生那天开始每秒钟花1元钱,一直花到今天,所花掉的钱总数不超过620亿。

●如果你在国际象棋棋盘的第一个格子里放上一枚硬币,第二个格子里放两枚,第三个格子里放4枚,这样一直翻倍地放下去,放满64个格子之后,你总共需要18446744973709551661枚硬币,而这根本不可能,因为全世界有史以来所铸造的全部硬币也没有这么多。

●如果一个人每天24小时不停地数数,那么他要用31688年才能数完1万亿。如果把一万亿的百元大钞一张张地叠起来的话,总高度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一万亿的百元大钞首尾相连地排列起来,可绕赤道3882圈。

●英国曾在中世纪颁布法令不准使用罗马数字,违者将受到处罚,这项法令是公元5世纪时,当英国人摆脱罗马人的统治后开始实施的,至今依然生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