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省级重点学科
日期:2018-06-07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593

    应用数学是黄淮学院第二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已拥有“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应用统计”、“粗集理论及应用”三个研究方向。该学科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承担的集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学科项目,应用数学学科团队带头人始终秉承“教学是核心、科研是根本”的学科建设理念,围绕“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国际化”的目标,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整体优势明显、发展势头良好的教师队伍,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必了要保障。尤其是自 2012 年得到学校资助以来,在校党政领导、学术委员会、科研处的帮助和指导下,认真落实《黄淮学院院级重点建设学科目标任务书》的各项职责,通过相应的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学科点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充分发挥现有骨干的作用,搞好团队建设、配好梯队、增强实力,极大地提升队伍的整体水平。学科点一直注重加大人才,特别是稀缺人才和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使本学科学术队伍的学术层次和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学术梯队结构趋于合理,高职称教师相对较多。已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各层次人员配备比较齐全,学术思想活跃,团结协作、创新意识强,科研工作经验丰富,以应用和开发研究主,研究领域较广泛的学术梯队,在科学或专门技术的研究上取得了创造性的成果。目前应用数学学科已拥有专职教师 30 余人,其中教授 6 人,副教授 20 人, 博士 20 人,硕士 25 人,省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2 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 2 人,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创新人才 1 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8 人,驻马店市学术技术带头人 5 人,校级教学名师 2人。

   近几年来,本学科学术骨干教师发表科研论文 100 余篇,其中 40 余篇被 SCI 收录, 20余篇期刊论文被 EI 收录,核心期刊论文 30 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 10 余部,其中 2部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 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 10 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 200 余万元。另有 10 余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级以上鉴定,获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 6 项,二等奖 20 项。几年来,团队有 26 名教师,其中教授 8 人,副教授6 人,博士 4 人,硕士 15 人。



教高〔2018〕119号关于公布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doc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