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数学科学系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2019-06-09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600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应用型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建立数学模型的初步能力,掌握在金融保险等应用领域的基本知识;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计算机语言、工具及一些数学软件),具有编写简单应用程序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大学物理、计算方法、数学建模、数学软件与实验、计算机基础、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工程学、保险精算、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等。

就业方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就业领域: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以及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金融管理等方向。

主要实践性教学内容:

本专业加大力度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主要开有课堂实验、学年论文、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应用型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技能训练,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复变函数论、大学物理、数学建模、数学软件与实验、离散数学、计算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息论基础、数值分析、最优化方法、模式识别、信息安全技术、管理信息系统、人工智能、数据压缩等。

就业方向: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就业领域:能在科技、教育和计算机应用以及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计算机软硬件等方向。

主要实践性教学内容:

本专业加大力度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主要开有课堂实验、学年论文、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统计学专业

应用型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和统计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统计学的思想方法,应用统计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用统计学的方法来解决在经济学和金融学等应用领域的基本问题。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掌握统计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受到统计软件、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数据分析和挖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数学实验、计算机基础、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原理、SPSS统计软件、计量经济软件、金融工程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等。

就业方向:

统计学专业的就业领域:能在科技、教育和统计应用以及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金融管理等方向。

主要实践性教学内容:

本专业加大力度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主要开有课堂实验、学年论文、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