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环境建设情况
日期:2020-12-31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1028

一、中心环境建设

1.实验室硬件环境建设

应用统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位于9号教学楼。中心环境设施体现了以人为本,材料选取以及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安全和环保标准,中心各实验室环境整洁,水电、照明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空调,消防设施齐备,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

中心实验教学通过校园网构建了跨学区实验教学网,实现实验教学和指导,缩短了学区间的空间距离。中心不仅注重硬件建设,也规划建设了实验博士工作室,同时还加大了中心文化建设和微环境建设,开展了中心文化墙设计与制作、实验室简介、学生作品展示、开放室验室环境改造等工作,为师生提供了一个环境优雅、氛围温馨、整洁舒适、竞静统一的工作、学习、研讨和创新应用平台。

中心在建设周期内,申请建设了信息处理与智能计算实验室,升级改造了统计分析实验室,新增实验教学仪器设备126台,学生实验条件与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2.安全环境建设

实验中心依据《黄淮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在各实验室均安装了视频监视、自动防火、防盗报警器等现代化智能设备。中心坚持“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的方针,认真开展广泛的师生安全教育,建立安全员制度。与市消防大队紧密结合,为中心师生定期宣讲消防知识,并组织消防演练,使师生的消防意识得到显著提高。

中心负责人刘保仓教授全面负责实验示范中心规划建设、运行、安全与环保工作,是实验中心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实验室平台设立一名兼职安全员,协助全面监督、检查、落实实验室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及时组织治理安全隐患。实验中心的实验桌椅、墙壁、窗帘等全部采用环保材料,能够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房间、试验台及水、电等建设和安装均符合国家标准。实验中心针对实验环境要求特殊的实验平台,如微波与天线等采用了专门的措施、确保电磁使用的环保措施落实到位。中心定期对教师进行安全教育,在保卫处等职能部门配合下对新进实验教师进行相关安全知识培训和考核;同时建立了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学生在进行实验操作前必须经过相应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合格后方能进行实验。

二、中心体制改革

应用型本科高校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实验技能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是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基地,是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保证。一所高校实验室建设水平直接影响办学实力与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持续发展重要资源与底蕴。针对现行实验室管理体制的弊端,应用统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提出了一系列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对策,具体有:

    1.统一规划,建立学校直管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要以利于学科建设、办学质量提升和学生实验实践能力提高、资源优化配置为目标,由过去分散型向集中型管理模式转变,将去过以课程为定义对象建设实验室转变为以学科为定义对象建设实验室的建设体制,通过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实验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实验室资源利用率和投资效益。建立全校的教学实验中心,实现采集化管理模式,对实验教师、管理人员、设备仪器、实验浪费等进行统一的管理。建立学校直管的大实验中心主任制,负责全面所有实验室资源的统一规划、整合、调配,对实验室进行综合管理。

   2.引进先进的设备与安全管理体制。首先要教务处制定实践教学计划,由大实验中心统计下达实验教学任务,并协调各实验室完善教学任务。其次建立起完整的管理账目。按照仪器设备购置的经费来源、管理模式、使用方向、维护情况建立起相应的登记制度,明确管理办法、损坏赔偿制度。再次,实行实验室资源信息化管理制度,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将各种实验技术、实验指导老师、实验室管理制度在信息平台上发布,师生可以自行进入信息平台预约使用实验室资源;最后,重视安全管理。建立起不同层次的安全岗位责任体制,落实安全事故责任人,从大实验中心主任到各实验室教师以及参加实验的科研人员、师生和学生明显具体的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以确保设备与人身安全。

3.建立规模大,资源共享的实验室。在实验室建设时,应当考虑办学定位和长远的招生规模而统一建设。在实验室建设上,将所有权统一起来,从学校宏观角度对实验资源进行有效的调配,改变过去各二级单位对实验室“归我所有”的思想,提升“为我所用”的思想意识,最大限制避免仪器分散和重复购置,节约学校实验室建设成本,集中力量建立规模大、设备先进、资源共享的现代化实验室,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实验室建设效益。

4.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实验室队伍建设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实验室改革的重点,也是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只有充分尊重人才、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将实验室队伍个人发展与实验室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激发他们的热情,帮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才能使实验室改革充满活力,才能使实验室改革走向成功。因此,在思想层面上,应当对实验室队伍引起足够的重视,将实验实践教学列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学的中心环节;在制度层面上,应当尽快出台相应的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实验队伍建设的实践办法,明确实验实践教学的地位和实验队伍的身份和地位;在待遇层面上,要将实验队伍列入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队伍的一部分,并给予相应的待遇,调动实验教师的积极性;在专业化建设层面上,大力培养与引进实验实践教学专业人才充实实验队伍,加大经费投入,帮助他们开展创新性实验实践研究,从而提高实验队伍专业化水平。

应用型本科院校实验管理体制改革还会面临着更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只有高瞻远瞩,把握学科建设动态,提前统计规划、合理布局、建立科学管理体制、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就能使得实验室建设科学、有序进行,开创实验教学新局面。

三、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改革

进行了本科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与研究,从实验教学大纲的修订、更新实验教学内容、编写实验教材以及建立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方面,改革实验教学中那些不适合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使实验效果显著提高,有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1.改革实验教学的方法

(1) 把每个实验项目当成一个大赛的题目来做。在实验教学过程中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这十几年里发现大部分学生都热衷于参加各种各样的大赛,这些大赛确实提高了学生的各种能力,但是参加学生的人数毕竟不多。以此为启发在实验时就要求学生把每一个实验项目当成一个大赛的题目来做,这从实验教材的编写上就是这样进行引导、要求,学生在进行实验时要求学生在实验室应该学会如何将具体实际项目转化为理论进行分析,然后再利用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操作步骤的拟定以及实验结果的分析等。这样完成一个实验项目花费的时间比原来长了,但是从效果上看还是很好的。

(2) 加强团队协作创新精神。在进行实验分组时,最大可能的增加实验组数、减少每组的人数,然而,很多实验项目,人数少了是无法完成的,要有几个人进行合作完成,在实验中遇到问题时,本组人员面对实际问题要学会运用已经掌握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不仅使学生具有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加强了团队协作、创新和科学探索的精神,因为在生产、科学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是复杂而综合的,不仅需要业务能力、而且还需要意志力、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团队合作也是很重要的。

四、建设项目效益

1.以表格形式列出项目涵盖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实验学时、项目属性[基础、综合设计、研究创新]、面向专业及学生数。

2.实验开出率。

3.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数及比例。

4.中心开放情况。

5.与项目建设前实验开出情况对比分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