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宗教条例学习专题会议
日期:2021-04-28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410

为深入贯彻中央宗教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教师宗教工作常态化水平,427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九号教学楼第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宗教政策,并对学宗教工作进行部署。此次会议由我院院长赵中、党委副书记步登辉和副院长张振坤主持并领学了有关内容,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赵中就《中共黄淮学院双防工作条例》做领学发言,他表示,宗教问题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政权巩固,做好高校宗教工作、处理好宗教问题意义重大。因此他强调,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积极稳妥做好新时代学校宗教工作;要狠抓政策落实,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学院宗教工作领导体制,完善宗教“双防”工作机制,筑牢“四个阵地”,将宗教政策纳入学院育人全过程,全面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强化政治责任,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校委的要求上来,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

接着,步登辉领学《黄淮学院信教人员排查工作方案》。他认为,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宗教问题具有其特殊的复杂性,要继续强化《黄淮学院信教人员排查工作方案》的学习与贯彻,进一步深化对宗教工作特殊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对宗教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的认识,深化对宗教社会作用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好宗教工作。同时学院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分类管理,加强信教师生的正面引导,既要依法保障满足校内信教师生的宗教需求,尊重信教师生的习俗,又要警惕校外宗教渗透的危险,坚持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宗教工作原则,处理宗教问题,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促进学院又快又好发展。

随后,张振坤领学《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他表示宗教工作具有长期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和特殊复杂性,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因此我们对于宗教的作用应当辩证看待,在实践中需要充分发挥宗教的道德规范功能、文化功能、心理调节功能和社会交往功能,坚决抵御宗教各方面消极因素的侵蚀和影响。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及有关法律法规对宗教工作的规定,并重点学习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大家在学习会上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的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最后,院党委书记刘保仓在总结讲话时强调,院党委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与会成员要充分认识高校宗教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做工作上的明白人;要把抓好我国宗教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要精心组织,把宗教政策的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按照院党委要求落细落实相关部署。

(撰稿:罗成广 审核:刘保仓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