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民族团结实践团实践活动三
日期:2022-07-21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375

7月20日,黄淮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石榴籽”实践团队来到大榆树中学,和同学们一起探索少数民族生活中的数学文化。

实践队员夏子庚将自身专业与民族特色相结合,通过PPT为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民族因其地理环境和历史发展过程不同而具有不同的数学文化特征,这些特征体现了数学文化随着民族的产生、生存、进步的进程而发生和发展。课堂上,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少数民族蕴藏的数学文化,其中包含:少数民族的建筑,服饰、绘画、计量单位、天文历法等,重点提到了苗族服饰中的蜡染,由于图案丰富,色调素雅,风格独特,故用于制作服装和各种生活实用品。活动最后,他通过轴对称和空间对称的举例培养同学们对图形、空间的感知能力,提高了同学们对数学文化的兴趣。

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不仅使同学们领略了少数民族的数学文化,丰富了同学们的数学知识,同时加深同学们对各民族文化的认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撰稿:韩宜旸 审核:刘保仓)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