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结奋进的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原驻马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2005年与中原职业技术学院合并后成立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2018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已有40多年办学历史,是本校成立最早的教学院系之一。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教育)、信息与计算科学(智能计算)、统计学(数据挖掘与建模)3个本科专业和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2个联合培养硕士点。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教育)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数学分析》为省级一流课程,《高等数学》为省级精品课程,《线性代数》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学系,教学教法教研室、公共数学教研室和实验教学中心六个基层教学组织,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应用数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统计”为校级专业硕士学位培育点和“优势学科”建设点,“计算数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应用统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校级教学示范中心,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实验室、医疗大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为驻马店市重点实验室。

学院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构建了一支素质优良、治学严谨、爱岗敬业、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5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博士26人,硕士2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7人,市级科技拔尖人才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人,河南省工会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4人。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科研成果丰硕。学院教师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1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0多项,省级科技成果奖15项,市级重点实验室2个,到账经费300余万元。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40余篇;编著和出版教材、著作8部。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所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踏实严谨的作风和良好的创新意识。近五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国家级一、二等奖10余人次,省部级一等奖100多人次,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获国家级奖学金15人,国家级三好学生50余人。

学院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科研兴院”的办学理念,以专业和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每年应届毕业生深造率均位于同类高校前列,有400余人先后考取重点高校硕士研究生,其中已有60余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先后向社会各领域输送优秀专业人才2万余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学院正迈入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热诚欢迎广大莘莘学子来我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