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统计学院概况
日期:2022-03-09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656

黄淮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是学校成立最早的教学系之一前身为1975年成立的驻马店师范大专班数学专业,并于当年9月首届招生50人,同时在1978年成立数学教研组,作为教学研究和学生管理单位。1981年驻马店师范大专班和驻马店地区教师进修学院合并后成立数学教研室,普通大专班开设数学专业,并于当年9月招生182人。1984年驻马店地区师范大专班改为驻马店师范专科学校后成立数学系,当年9月开始招收2年制数学教育师范专业专科班。2004年驻马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中原工业大学合并后成立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开始招收4年制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本科班。2018年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改名数学与统计学院至今。目前,数学与统计学院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坚持机制、体制创新,加强校企合作,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校企合作内涵,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优化专业结构,师资队伍不断加强,师资结构趋于合理,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高,社会认同度越来越高。

面对数学类专业现状和改革发展趋势,为了更好地实现数学和统计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通过学习教育部“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注重实践,培养能力”的人才培养方针及河南省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定位,总结办学经验,我院确定了“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应用”的学院办学理念。目前学院有党政办、教学办、学工办、思政班四个职能办公室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公共数学、教学教法五个教研室及实习实训中心与应用数学研究所等内设机构。现有专兼职任课教师5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博士23人(含在读博士7人),硕士27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硕士生导师7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并先后有三位教师获全国曾宪榇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在校本科学生1210名。

数学与统计学院现开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教育)、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计算方向)和统计学专业(经济统计方向)三个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高等数学为省级精品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为省级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应用数学”为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数学”为校级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为校级特色专业,“高等数学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应用统计实验室”为校级教学示范中心种群生态与控制实验室为驻马店市重点实验室,“医疗数据统计分析与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为驻马店市重点国际联合实验室,“统计学专业”为学校硕士点建设培育专业。教师科研水平能力较高,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省部级以上重要科研课题10余项,省部科技成果奖9项,总经费累计200多万元。拥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建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室、应用统计实验室、智能与信息计算实验室、生物数学模拟与仿真实验室、多功能录播室,有300余台计算机供教学、科研学习使用。校企合作成果显著,与国家统计局驻马店调查队、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等五家企业建立合作联盟单位,建有十五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可靠保障。

学院管理规范,教风学风优良,教育教学成绩显著。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生获国家级一、二等奖10人,省部级一等奖80多人,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获国家级奖学金3人,河南省三好学生8人。毕业生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发展空间大,就业渠道广。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其中有近20%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有3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于计算机、互联网、IT等相关行业;另有部分学生在教育、金融、保险、统计、投资与证券、科技信息产业等不同行业展现自我,创造自身价值。

近年来,学院取得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项,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SCI、EI及中文核心论文50余篇,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数学与统计学院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密切关注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和形势,找准办学定位,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主动适应豫南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凝练办学特色,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注重提升数学文化软实力,深化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