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介绍
日期:2022-08-09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3041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原驻马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已有40多年办学历史,是本校成立最早的教学院系之一。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教育)、信息与计算科学(智能计算)、统计学(经济统计)3个本科专业和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2个联合培养硕士点。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师范专业之一,也是我校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之一,本专业主要为省内外中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教师。目前,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应用数学”为省级重点学科,“运筹与优化”为校级重点学科,主干课程《数学分析》为省级一流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并拥有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教授6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近几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发表高质量论文200余篇。同时,本专业还与多所省级示范中学紧密合作,聘请优秀中学教师参与课程教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和文化素养,掌握数学和教育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能胜任基础教育的教学和管理工作,能适应数学学科的发展需求而进行知识更新,能运用现代数学方法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教育部门从事教育、管理以及在企事业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等工作或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

数学类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数值分析、近世代数、数学物理方程、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教育类课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数学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数学 CAI 综合设计。

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中小学教育、科技和经济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者继续深造(攻读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主要实践内容

本专业重视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主要开设有数学 CAI 综合设计、教师从业技能训练、普通话与教师口语、教师书写技能、课堂实验、学年论文、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活动。

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介绍

信息与计算科学是将数学与计算机相结合的专业,培养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的同时,能够熟练地使用计算机以最快的算法计算复杂的数学问题。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着重培养学生解决科学计算、应用软件开发与设计、信息处理等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在信息、金融、IT等部门从事信息处理、应用系统开发、科学与工程计算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数据结构、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数据分析、复变函数、微分方程数值解、智能算法、程序设计、计算方法等。

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学校、行政和经济管理、IT企业、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等高科技部门就业,或者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

主要实践性内容

本专业加大力度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主要开有课堂实验、学年论文、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统计学

统计学是一门利用数据探索自然规律的科学,其不仅仅是统计数字,还包含了调查、收集、分析、预测等,应用范围十分广泛。

专业介绍

统计学专业为校级优势专业,黄淮学院硕士学位培育重点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专业拥有驻马店市医疗大数据的建模与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和驻马店市统计分析与数据建模重点实验室等教科研平台。近几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省级一等奖12人,省级二等奖35人,国家级三等奖1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河南赛区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9项。在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中,获河南省一等奖和获二等奖各1项。在校级教学技能竞赛中,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在培养更高层次人才方面,以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为目标,充分整合人力和资源优势,深化与信阳师范学院、湖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开展的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探索性的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掌握收集数据与分析数据的一般方法,具备运用统计与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专业的统计部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从事数据分析与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时间序列分析、python程序设计、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抽样技术 、数学建模 、实变函数、计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统计计算等。

专业特色

统计学专业顺应学科发展趋势,瞄准统计学国际前沿和国家及地方战略需求,根据地方经济,形成了以数理统计、统计机器学习、数据分析与建模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理论体系与方法,结合学院特点在生物统计、传染病预防控制、微生物发酵等交叉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与应用。

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统计学作为与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等具有深度交叉融合的专业,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政府部门、统计局、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咨询公司、互联网等部门就业,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

主要实践性内容

本专业加大力度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主要开有课堂实验、学年论文、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