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奈·笛卡尔
日期:2022-09-07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377

勒奈·笛卡尔(René Descartes,常作笛卡儿,1596年3月31日生於法国安德尔-卢瓦尔省笛卡尔-1650年2月11日逝於瑞典斯德哥尔摩),法国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他对现代数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因将几何坐标体系公式化而被认为是解析几何之父。他还是西方现代哲学思想的奠基人,他的哲学思想深深影响了之后的几代欧洲人,开拓了所谓「欧陆理性主义」哲学。卡儿出身於一个地位较低的贵族家庭,父亲是布列塔尼议会的议员。在他8岁时笛卡儿就进入拉夫赖士(La Fleche)的耶稣会学校接受教育,受到良好的古典学以及数学训练。1613年到巴黎学习法律,1616年毕业於普瓦捷大学(Université de Poitiers)。毕业后笛卡儿决心游历欧洲各地,专心寻求「世界这本大书」中的智慧。因此他於1618年在荷兰入伍,随军远游。

1621年笛卡儿退伍,并在1628年移居荷兰,在那里住了20多年。在此期间,笛卡儿专心致力於哲学研究,并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他在荷兰发表了多部重要的文集,包括了《方法论》、《形而上学的沉思》(Méditations métaphysiques)和《哲学原理》(Les Principes de la philosophie)等。

1649年笛卡儿受瑞典女王之邀来到斯德哥尔摩,但不幸在这片「熊、冰雪与岩石的土地」上得了肺炎,并在1650年2月去世。1663年他的著作在罗马和巴黎被列入禁书之列。1740年,巴黎才解除了禁令,那是为了对当时在法国流行起来的牛顿世界体系提供一个替代的东西。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伽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