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王林教授和罗瑞尔大学陈玉明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2-11-15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638

为了促进学院学科发展,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王林教授和加拿大罗瑞尔大学陈玉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分别为我院做题目为《The importance of quarantine: modelling the COVID-19 testing process》和《Stability and bifurcation analysis of an HIV-1 infection model with a general incidence and CTL immune response》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副院长庞留勇主持,院长赵中和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

王林教授的报告将疾病状态和测试状态纳入新冠肺炎流行病模型的公式中,对于该模型,确定了基本再生数,并讨论了其对与测试过程和隔离效果相关的模型参数的依赖性。对基本繁殖数、最终流行和峰值大小以及模型参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进一步的数值研究。发现快速检测报告并不总是有利于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终的流行病和高峰规模并不总是随着基本繁殖数量的增加而增加,对等待检测结果的个体适当实施隔离将降低基本繁殖数量以及最终的流行和峰值规模。


陈玉明教授介绍了一种具有一般发病率和CTL免疫反应的HIV-1感染模型。首先研究了平衡的存在性和局部稳定性,平衡的特征是基本感染繁殖数R0和基本免疫繁殖数R1局部稳定性分析表明平衡的跨临界分叉的发生应用李亚普诺夫函数的方法来建立平衡的全局稳定性,该平衡由两个基本再生数确定。此外,还通过对两个基本再现数对模型参数的敏感性分析来识别高灵敏度参数。


报告会后,两位教授针对如何实现高水平项目和高水平论文突破等方面进给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在学术问题的选题和学科建设点的凝练方面给出一些指导,这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王新敬审核:刘保仓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