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论坛第九期
日期:2023-04-12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1067

为增进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之间学术交流,增进博士科研合作潜质,激发学院教师科研潜力,助力学院科工作发展。4月11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论坛第九期在9号楼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论坛会上两位博士杨金根和王露分别就自己的科研成果依次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振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术报告。


杨金根博士报告题目《具群体效应的种群模型的时空动力学》。报告主要介绍捕食和被捕食是自然界中最为常见的种群间相互作用关系,是生态系统中实现能量传递和物质转换的基本方式。群体行为是种群个体间相互联系相互合作所表现出的各种行为。分析了一类食饵具有群体防御而捕食者具有群体捕食行为的反应扩散捕食者-食饵模型。利用向量场分析和特征方程分析了非空间模型的局部稳定性, 借助线性稳定性分析得到了模型在正平衡点图灵失稳的参数空间, 利用多尺度分析推导了图灵分支点附近激励模的振幅方程, 并结合数值模拟讨论了捕食率和捕食者的交叉扩散对模型的斑图结构以及种群平均密度的影响。


王露博士报告题目《Estimation of panel data model with multiple structural changes》。报告主要研究面板数据模型的多变点问题,提出了一种两步估计方法用于确定变点个数和位置,建立相应的理论结果,并通过模拟研究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

针对两位博士的报告内容,各位老师积提出相关问题,并展开积极讨论。博士系列论坛是我院教师交流最新科研成果的一个平台,旨在帮助博士教师相互借鉴学习,构建科研合力,进而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助力学院科研再上新台阶。

(撰稿:王新敬 审核:赵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