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抓住矛盾 敢于破解难题
日期:2015-01-17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504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中办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这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作为武警部队的一个总队党委,我们要把建设学习型党委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全局性、根本性、基础性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建设学习型党委的首要任务

  科学理论武装是学习型党委的本质特征,是建设学习型党委的题中应有之义。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把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建设学习型党委必须以此为指导,突出抓好科学理论武装这一首要任务,通过学习不断丰富知识,改造思想,开阔视野,提升境界。

  一是通过科学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念。首都武警总队肩负着保卫党中央和维护首都社会稳定的神圣职责,政治责任大,标准要求高。各级党委必须坚持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政治要求,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学深悟透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以及武警部队建设重要指示。

  二是通过科学理论武装提升思维层次。建设学习型党委,必须把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放在提高理论思维层次上,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各种科学知识武装头脑,研究解决问题,切实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和实际能力。

  三是通过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良好的党性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通过科学理论武装来加强、巩固的。建设学习型党委,必须把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要方面,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增强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要把提高能力素质作为建设学习型党委的核心内容

  首都武警总队地位特殊、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有效履行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职责使命,最现实、最直接、最严峻的是对党委领导能力的考验。

  (一)着力提高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控部队的能力。特别是在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非常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上,要非常自觉,不能有丝毫动摇;在贯彻党的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上,要非常坚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在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上,要非常有力,不能有丝毫放松,始终保持部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着力提高领导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武警部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挑战十分严峻。在执勤保安全上,就是要认真贯彻“以人为本,信息主导,正规执勤,确保安全”的思路;在处突有把握上,就是要认真贯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思想,确保果断指挥、正确处置、快速平息;在反恐能制胜上,就是要认真贯彻“四个特别”要求,确保遇有情况快速反应、严厉打击、高效处置。

  (三)着力提高依法从严治警和科学管理部队的能力。当前,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对官兵保持正确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如何适应这些新的情况,拓展管理内涵和方法,增强管理实效,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很好地学习研究,形成抓管理的清晰思路和有效招法。

  三、要把破解发展难题作为建设学习型党委的基本实践

  我们建设学习型党委,就是要面对市场经济的大背景,深化改革的大环境,紧扣“三个确保”的时代课题,立足现代化武警的新起点,按照总政和总部的要求,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在边学习思考、边研究探索、边总结提高中,巩固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增强党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要把善于抓住矛盾、敢于破解难题作为检验各级班子学习运用科学理论成效的重要标志。理论联系实际,是建设学习型党委的根本要求。坐下来读书听课、讨论交流是学习,深入部队调查研究、着眼解决一些现实矛盾问题是更好的学习。检验一个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成效如何,不仅要看其读了多少本书,写了多少篇体会,而且要看其是否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思考,善于运用科学理论这把“金钥匙”,破解影响和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难点、棘手和“瓶颈”问题,研究解决工作指导方面的问题,防止学归学、用归用、空对空。这既是学风问题,又是一个导向问题。只有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注重解决部队建设中的现实矛盾和问题,才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成效。

  (二)要把善于抓住矛盾、敢于破解难题作为评价各级班子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学习科学理论,一方面要用于改造客观世界,推动部队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要用于改造主观世界,提高理论素养,提升精神境界。一个班子有没有原则性战斗性,有没有胆识和魄力,有没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就是要看它愿不愿盯着问题抓落实,敢不敢揭露矛盾谋发展,会不会攻坚克难求突破,这是衡量一个班子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只有对传统的习惯性做法善于突破,对部队建设的棘手难点问题敢于触及,对发展中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勇于面对,有“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和“老牛爬坡”的拼劲,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达到目的不罢休,才能视其为精神状态好、工作作风实,有能力、有作为的班子。去年以来,我们要求各级党委以新官敢理旧账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扶正祛邪的正气,扭住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制约建设发展的“难”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热”问题、部队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不放,有力地推动了部队建设和发展。

  (三)要把善于抓住矛盾、敢于破解难题作为衡量各级领导干部工作政绩的重要尺度。抓住矛盾、破解难题带有挑战性,具有风险性,还容易得罪人、丢选票。组织和领导要对那些解决问题成效显著的干部,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对那些党性原则强、敢于较真碰硬的干部,要给他撑腰壮胆、主持公道;对那些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问题就上交,不作为的干部,不能作为后备干部人选,真正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上得去,作风实的出得来,大力营造“善于走进矛盾、敢于破解难题、推动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要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建设学习型党委的重要保证

  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机制,对于促进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学习型党委建设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

  (一)完善组织学习制度。据党委年度学习安排和个人理论基础、知识结构状况,采取个人提出和党委规定相结合的办法拟出自学计划,确定自学书目、落实时间和解决的问题。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围绕部队建设的重大问题,结合实际确定学习研究课题,以课题研究牵引理论学习,以学习成果指导部队建设。

  (二)制定常态培训措施。要健全和落实常态化、多样化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制度,以此促进团以上干部素质能力的滚动发展。抓好网上集中轮训,抓好干部学历教育,抓好岗位实践锻炼,提高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能力。

  (三)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考核评价标准机制,对考核评价标准进行细化量化,理论学习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建立完善奖惩激励机制,真正解决好学与不学、学好学坏、学多学少一个样的现象,进一步调动领导干部搞好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推动领导干部的学习不断向深层次发展。

  (作者为武警北京市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