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学习能力
日期:2014-12-04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95

吴合春

2010年03月18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胡锦涛主席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指出,“全党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领导干部所处的地位作用,决定了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必须发挥好示范和导向作用,带头提高学习能力,努力学得更多一些、钻得更深一些、用得更好一些,争做学习型领导,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尚学是提高学习能力的前提,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从思想源头上激发内在动力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充分认清加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

  一是着眼全党大局,认清崇尚学习是建党治党兴党的必然要求。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主席强调,“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并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着眼世情国情党情变化,进一步动员全党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共克时艰的重大举措。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这一治党方略的变化,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

  二是着眼形势发展,认清崇尚学习是提高素质本领的迫切需要。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知识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面对日益繁重的部队建设任务,领导干部只有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才能解决好前进道路上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三是着眼应对考验,认清崇尚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能仅从个人习惯和爱好上看待学习问题,必须上升到精神状态和事业成败的高度来认识;不能仅看做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必须作为历史重任和社会责任来严肃对待;不能仅看做是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必须作为修身养性、拒腐防变的重要保证来对待。

  善学是提高学习能力的关键,领导干部要认真研究“怎么学习”的问题,从理念方法上增强学习功效

  一是理念要“新”。要确立起体现时代特征、顺应形势发展的新理念。树立“团队学习”的理念,把个人学习提升到团队学习的境界,把个体智慧在更高基础上形成团队智慧,从而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习优势、智能优势。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生存发展之道来追求,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来践行,作为生活常态来坚持,信奉“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毕业、只有毕生”,始终保持学而不厌、学而不止的旺盛学习热情。树立“实践学习”的理念,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一体化,从实践中学习知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二是方法要“活”。领导干部工作繁重,精力有限,提高学习效率,要做到“博”与“专”的统一。既要博览更要专攻,在增加知识面的同时,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三是心境要“专”。学如逆水行舟,步步登高,需要一颗恒心、一股韧劲,一份苦中求乐、上下求索的坚守和执著。要减少应酬挤时间学。要善于把零碎时间利用起来,以“入世”之心干事,以“出世”之心交际,少些应酬热心,多些学习静气。要持之以恒不间断学。要见缝插针,化整为零,抓住一切可学之机,学习一切有用知识,积少成多,厚积薄发。要淡泊名利静下心学。要自觉排除干扰,把学习作为缓解工作压力、陶冶性情的一剂良药,努力学习、勤奋学习,使自己拥有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雍容大度。要身心投入钻进去学。要防止和克服浅尝辄止和盲目满足情绪,坚持“钻进书本”,反复读、仔细品、系统学,切实领悟实质、把握精髓,融会贯通。

  践学是提高学习能力的根本,领导干部要积极探索“如何转化”的问题,在学以致用上推动实践

  检验领导干部学习能力强不强,不是单纯地看书读了多少,知识掌握了多少,最主要看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不强。要带头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坚持学以固本,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见成效。理想信念的坚定源于思想上的清醒,思想上的清醒源于不间断的学习。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旗帜意识,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强化宗旨意识,做到无论社会环境怎样变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无论利益格局怎样变动,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不能变;无论执行什么样的任务,都要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根本目的;强化军魂意识,自觉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影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领导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强化号令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上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在行动上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规定,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和部队高度集中统一。

  二是坚持学以增智,在提升思维层次上见成效。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真正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思维能力。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破除“贪多图快”的粗放思维,确立起“好字优先、量质一体”的效益观念;破除“单纯应战”的传统思维,确立“平战结合、双应一体”的打赢观念;破除“重堵轻疏”的片面思维,确立起“以人为本、管育一体”的治军观念;破除“墨守成规”的惰性思维,确立起“勇于开拓、扬弃一体”的创新观念;破除“闭门建设”的狭隘思维,确立起“互为支撑,军地一体”的融合观念,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坚持学以促建,在谋求事业发展上见成效。要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领导艺术,促进各项事业发展进步。要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在把握上情与下情中分析形势,从顺境中预见可能出现的挫折,从稳定中找到不稳定因素,培养战略思维和研断能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把握工作的规律性,在学习实践中研究规律,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遵循规律,确保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增强工作的创造性,自觉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破解发展难题;确保工作的科学性,从增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入手,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以决策的科学性确保工作的科学性。

  四是坚持学以养德,在内炼党性修养上见成效。才由学而得,德由学而进。读书学习历来是修身养性的重要途径,也是衡量人品官德的主要标志。周恩来同志经常对身边工作人员讲,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把读书学习与加强世界观改造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崇高的思想品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特有的人格魅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干部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锤炼道德操守,不断在学习中树立立党为公、不谋私利的利益观,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权力观,品位高尚、情趣健康的生活观,甘于奉献、昂扬奋进的事业观,扎扎实实地为党的事业、为军队的建设埋头苦干、奋发有为。

  (作者为内蒙古军区政委)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