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需增强三种勇气
日期:2014-09-03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97

  解放思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要进行艰苦研究,而且要冲破种种阻力,甚至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政治勇气、实践勇气和创新勇气,“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推进思想解放。

  增强政治勇气。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每前进一步都遇到很多阻力。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办乡镇企业,到创办经济特区、引进外资,再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曾遇到一些争论。这种争论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难以完全避免。因为解放思想不仅是认识论问题,也是历史观、价值观问题。尤其在当代中国,解放思想所要着力探索和回答的问题都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基本问题,事关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坚持什么理论体系这些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因而必然带有很强的政治性。对此我们无法回避,只能勇敢面对。毛泽东同志强调“五不怕”,邓小平同志强调“敢摸老虎屁股”,讲的都是政治勇气。这种政治勇气,来源于对党、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和信念。

  增强实践勇气。在中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马克思的本本上找不到,列宁的本本上也找不到;外国人没有干过,我们的先人也没有干过,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只能在实践中探索、在干中学习。这就需要敢试敢闯,敢冒风险。“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在试验和探索中,出现失误、犯了错误怎么办?邓小平同志主张,第一,不要怕,“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第二,注意随时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随着实践的发展,该完善的完善,该修补的修补”。有了这两条,我们就能逐步走出一条新路,就不会犯大的错误,即使犯了错误也容易改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这样在实践中一步一步开拓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这样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丰富和发展起来的。

  增强创新勇气。解放思想的实质是创新,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各项工作创新等。其中,理论创新是其他一切创新的思想基础,我们各方面观念的更新、体制的改革、新的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工作新局面的开拓,都是我们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不断提供新的科学指导思想所取得的具体成果。制度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制度创新的过程,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过程。在新体制建立之后,体制的局部创新仍需要随时进行。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的时代条件下,科技进步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尤其像我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此,必须增强创新的勇气。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只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为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名誉会长)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