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会工作要点
日期:2013-03-22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35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学校“持续深化改革、加速转型提升”的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工会各项职能,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于学校“迎评促建”和“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工作,凝聚正能量,增强内驱力,推动学校快速发展,创新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抓理论学习,着力创建学习型工会

2013年校工会将积极创造学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组织教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创新思路、推进工作;学习《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黄淮学院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学习“迎评促建”和“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的相关知识,着力创新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抓民主建设,着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抓手,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在学校常规管理、科学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进学校各个层面的民主化进程。4月份,学校召开二届三次“双代会”,各分会也要召开二级教代会。

2.强力推进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对学校重大决策和教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校工会要提前介入,适时组织教代会代表进行巡视和咨询,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积极协调,及时反映。

3.密切关注广大职工的思想动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职工正确对待学校各项决策,以理性方式和合理途径表达利益诉求,把保障教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带领全校教职工共谋学校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三、抓载体创新,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习宣传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贯彻落实《黄淮学院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及评价体系》。

1.评选“我最满意的教师”。5月份,组织应届毕业生评选“我最满意的教师”,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并于教师节期间进行宣传表彰。

2.开展以“我奉献 我快乐”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6月份,各分会要组织教职工立足岗位,开展教学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激发教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组织相关院系,认真准备,参加6月份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

3开展“师德教育月”活动。结合“迎评促建”、“应用科技大学试点改革战略研究”工作及教育厅组织的德育评估,校工会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师德教育,通过举办讨论会、师德座谈会、师德报告会等形式,引导教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素质,强化内涵,净化师魂,规范行为,为加快学校转型提升提供正能量和驱动力。

四、抓建家工作,着力增强工会活力和凝聚力

1.建好教工活动室,进一步发挥教工之家的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工作着,快乐着,健康着,不断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基层分会,按照党委组织部、校工会、院系共同建家的“三位一体”建家模式,把基层教工之家建成党员活动室、教工活动室、教师学习室。

2.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愉悦教职工身心,陶冶情操,加强交流,增进友谊。

开展全校性教职工文体活动。5月份举办教职工乒乓球比赛,10月份举办教职工“双升”扑克大赛。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

重心下移,依托、依靠各分会、各文体协会,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独具特色的文体活动,扩大教职工参与面,提高教职工的参与率。各分会、各协会要按照章程和活动计划,年内必须开展一到两次活动,并上报活动情况。

五、抓暖心工程,着力为教职工服务

1关注教职工的身体健康。5月份组织教职工体检,让教职工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完善教职工健康档案,对近三年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分析、研究,并邀请专家针对我校教职工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引导教职工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

2.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继续坚持“五必到”走访慰问制度,热情为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做教职工的有心人、知心人、贴心人,及时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教职工身边。

3.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继续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好事、解难事。

六、抓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工作实效性

1.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首先,各级工会要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针对工会工作对象、领域、内容、方式、环境的新变化,探索工会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其次,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以会代训、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学习工会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全面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业务理论水平和维权办事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的干部队伍。11月份召开工运理论研讨会。

2.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校工会要严肃劳动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工会形象。工作实行责任制,抓过程,抓质量,一抓到底,责任追究。开展“微笑”服务,对教职工来工会反映问题或办事,要笑脸相迎、笑脸办事、笑脸相送。适时开展工会会员评议教工之家和工会干部活动。

3.充分调动女工委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创新女职工工作竞赛活动,宣传女教职工先进典型,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提升女教工素质。开展好适合女教工身心特点的文体活动,组织好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搭建好女职工建功立业平台,发挥好女教职工“半边天”作用。

做好《女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落实工作。4月份,组织女教工举办学习《规定》知识竞赛。

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为广大育龄女教工提供康检、生育、孕期及产后保健等全程服务、优质服务。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4.做好工会财产档案管理工作。随着工会教工之家和基层教工小家的建设,工会国有资产逐渐增多,需要建立档案,规范管理。

 

附件:黄淮学院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黄淮学院工会委员会

二Ο一三年三月二十日

 

 

 

 

 

 

 

 

 

 

黄淮学院工会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月份

工作安排

责任人

1

2

1.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和困难教职工

李应生

2.做好模范、先进基层教工之家的考核工作

王运志

3

1.召开2013年工会工作会议

禹志成   何佩弦

2.组织庆“三·八”系列活动

 

3.评选“文明家庭”

李应生

4

1.筹备、召开校二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

禹志成  郑景华

何佩弦

2.各分会召开二级教代会

李应生  郑景华

3.《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

 

4.参加省、豫南高校工会干部五一运动会

李应生  禹志成

5

1.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

何佩弦

2.组织学生评选“我最满意的教师”

禹志成

3.举行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张世卿

6

1.开展“劳动竞赛月”活动,参加全省教学技能竞赛

王运志

2.工会干部到基层分会调研

李应生

3、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

郑景华

7-8

1. 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王运志

2.开展教师“回报社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禹志成

9

1.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

李应生

2.召开协会工作推进会

李应生

10

1.组织教职工参加校运会

禹志成  张世卿

2.召开建家工作现场会

禹志成  王运志

3.举行教职工“双升”扑克比赛

禹志成  张世卿

11

1.召开工运理论研讨会

禹志成  何佩弦

2.女教工关爱女大学生“结对子”工作检查

 

3.工会会员民主评议教工之家和工会干部

李应生  郑景华

12

创先争优和年终工作总结

李应生  何佩弦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