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十一期
日期:2015-07-16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81

黄淮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1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5716

                                                                                           

我手绘思念  爱心共传递

——记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开展“我是小画家绘画活动

为挖掘孩子们的潜能,培养他们全面发展,陶冶情操,启迪智慧,716日上午,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在驻马店市驿城区沙河店中心小学开展了以“我是超能小画家”为主题的绘画比赛。

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自己的优缺点,增加自我认知度,活动开始前,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孩子们首先进行了模仿一个游戏:镜子中的我,使孩子们通过镜子和他人的描述给自己以正确的定位,正确认识自己身上的优缺点。“孩子们,站在镜子前,你看到了什么?有没有发现你的脸上有脏东西啊?有没有觉得今天的衣服穿得有点不搭配啊?”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孩子们去观察自己。“杨老师,你看,他的衣服上有一个圆圈的洞洞。”一个有些调皮的小男孩笑着说。“是啊,你看,你们从镜子里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能看到自己的优点。同样的,你们也能从镜子里看到别人的点滴啊。我们要结合别人眼中的自己和自己眼中的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正确的认知自我,对不对?。孩子们若有所思的望着镜子中的自己发呆。

随后,志愿者们采取引入式开发思维的方式,询问孩子们在生活中哪些东西是圆的,橘子、皮球、轮胎.、太阳、向日葵.....孩子活泼积极、踊跃回答。学习环节,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子们详细的讲解了一些绘画的技巧。比赛开始,“孩子们,你们在画本上画出的东西,可以是真实的,也可以是梦幻的哦。”孩子们低下头,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认真的进行着自己的创作。“思展哥哥,我画的这个站在村口眺望远方的小男孩就是我的弟弟,一放学写完作业,他总是站在村口望着前方,他说,他在等爸爸妈妈回来,老师,我好想爸爸妈妈啊。”一个孩子为志愿者讲述他画中的内容,晶莹剔透的泪珠滴落在画纸上,志愿者紧紧抱着孩子久久不敢放手。或许是这些孩子中较多的是留守儿童的缘故,很多孩子画的内容都是团聚、全家福、一张大床、站在村口的身影等。最后,志愿者围绕主题内容、线条流畅、涂色均匀等多方面对孩子们的画作进行评定,并给所有参与的孩子颁奖状和奖品。看着他们拿着奖品开心的笑容,志愿者的心中荡起了阵阵涟漪。

七彩画板,绚丽颜色,天马行空的想法,天真无邪的笑容组成了孩子们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绘画活动的时间虽然仅一天的时间,但带给小朋友的欢乐却是无穷无尽的。一幅幅画卷表达的不仅是孩子们脑海中的形状,是他们心中的期望,更是他们对爱的表达,对未来与梦想最真诚的表达。

                                                                                               

    本期编辑: 路思睿  陶刘芹 

    联系地址: 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463000    E-mail:hhxytw@126.com

    话: 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