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七期
日期:2015-07-12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83

黄淮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7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5年712

快乐暑期  防溺第一

——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

炎炎夏日已经到来,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进入高发季,总有学生到溪中游泳,发生溺水身亡事故的惨痛教训仍历历在目。学生的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为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7月12日,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暑期志愿者在沙河店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堂以“快乐暑期  防溺第一”为主题的暑期安全知识培训。

当天由志愿者队长陈思展主持召开了防溺水知识培训。陈思展先组织孩子观看了防溺水、紧急自救、珍爱生命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警示片,视频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同伴溺水,禁止盲目营救》、《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夏季防溺水》。通过故事让青少年形象直观地了解在河边玩水的危害,让他们了解生活中防溺水注意事项。接着讲了近年来发生的中小学溺水事件以及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不能私自下水游泳;特别强调,不允许私自到电站沟去洗澡;不能和同伴结伴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或水情险恶的地方玩耍;看到有人落水,不能盲目施救,下雨时不要到树下躲雨等等。还为学生们认真仔细的讲解了有关溺水的一些案例解析以及预防措施、水中抽筋自救的方法和水中施救别人是常用的一些技巧,与会的学生都边认真听讲,边不时模仿动作。我们还结合PPT,以提问的形式,帮助学生对关键的内容加以巩固,如:对图片人物的行为进行判断,说说可以如何进行帮助?自己不慎落水,该怎么办?还可以怎么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围绕一系列提问,学生交流、讨论积极,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对防溺水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增强了学生对防溺水安全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的能力。同时,教室里也摆放着多幅防溺水宣传教育卡通图片,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和学习。

志愿者们还向学生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充分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性,要求家长起到监护人的作用,随时做好预防溺水教育。还要教给孩子预防溺水的技能,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同时,还要注意做好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的教育。 

   通过开展这些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认识到溺水的危害性,认识到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同时也提高了我校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及学校安全教育的实效。相信在社会、学校、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学生能健康的成长。

                                                                                     

    本期编辑: 曹永申 陈思展

    联系地址: 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  463000    E-mail:hhxytw@126.com

 电   话: 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