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六期
日期:2015-07-11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64

黄淮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6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5年7月11日

走进乡村小学  关爱留守儿童

——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们。他们一般与自己的父亲或母亲中的一人,或者与上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据调查称,目前全国有2000万左右15岁以下的留守孩子,而且数量还在增加。父母成了孩子最亲近的陌生人! 留守儿童的问题正逐渐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为更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号召社会各界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暑期志愿者联合移动公司前往沙河店举行“走近乡村小学,关爱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当地的特殊情况,青年父母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儿童数量很多,父母不在身边给留守儿童所造成的心理健康问题和生活问题较为严重。为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在活动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们先是对着孩子们做了自我介绍,让志愿者与孩子们消减了隔阂、拉近了距离、让孩子们不再那么小心胆怯。队员们还寓教于乐,通过唱歌、跳舞、游戏等多种形式吸引小朋友们的积极参与。老鹰捉小鸡、丢手绢儿、松鼠搬家等趣味十足的小游戏的开展,让孩子们慢慢喜欢这些身披绶带、头戴小红帽的哥哥姐姐们。游戏中孩子们慢慢的放开了封闭的内心世界,展现了他们活泼的一面,亲切的和志愿者们互动。

马上开始的就是孩子们最期待的礼物发放环节了,孩子们在桌子前自觉的排好队,有序的领取自己的礼物,看到他们得到礼物时脸上的笑容,我们十分高兴,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活动成功的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乐趣。

最后的爱心通话中孩子们和父母聊着家里的近况,诉说着思念,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留下了让人心酸的泪水。一个孩子说:“我知道爸爸妈妈为了家出去挣钱了,我帮不到他们忙,但我想对他们说,你们放心吧,家里有我,我会好好学习,还会好照顾好奶奶的,你们在外边也要照顾好自己。”这就是一个8岁孩子让人心酸的人生感悟。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他们树立起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坚强信念,这也是我们的最想要做到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留守儿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逐步弱化乃至取消与户籍相联系的城乡隔离的各种制度,使农民工享有与市民平等的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等权利,从本质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本期编辑: 曹永申  陈思展

联系地址: 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  463000    E-mail:hhxytw@126.com

   电    话: 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