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三期
日期:2015-07-09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63

黄淮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3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579

                                                             

消费维权  谨记心间

         ——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消费者维权活动

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特别是农村消费维权这个薄弱环节,更应引起社会的共同关注。为更好面向基层,大力服务新农村建设,努力开创农村消费维权新局面,79日,驻马店市消费者协会组织维权专家团同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三下乡活动志愿者沙河店团队一道前往沙河店,举行“消费维权,谨记心间”消费维权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是为当地村民普及一些简单的防伪知识,鼓励他们用法律武器来应对那些侵害到他们利益的情况

 

 

志愿者团队到达沙河店后,队长陈思展马上与当地工商所联系,寻求当地工商所的支持,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明天的消费维权活动进行调整,将相关工作做了统一安排。第二天活动还没开始,活动现场就站满了闻讯而来的村民。活动中,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在现场解答村民的问题,向农村消费者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引导群众合理、正确的维护自己的权利,并详细说明了五大维权途径: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2.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3.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工作人员强调消费者在购买的商品发生质量问题或对接受服务不满意时,如与商店协商和解未果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以不经协商直接向消协投诉,但对没有明确的被投诉方或经营者事前已经向消费者真实地说明商品存在瑕疵等情况投诉是不予受理的。而且,工作人员还就真假产品鉴别常识、食品安全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当地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做了讲解说明。同时,随行的志愿者们维护会场秩序,向当地村民发放科普资料,倡导村民们树立自主维权、合法维权的意识。

活动还引起了驻马店电视台的关注,在采访过程中一群穿着绿色志愿者服装的青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随后记者对这群青年志愿者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他们来自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这次活动是为了深入农村,服务农村,传播正确的消费观念和自主维权意识。

通过消费者协会大力支持和志愿者全面的宣传和耐心的讲解,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影响,得到了沙河店村民的一致好评。借此活动引起居民对消费维权的重视以及为他们普及了一些简单的防伪知识,形成了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的观念,营造了“诚信为本和谐发展”的良好的消费环境。扎实推进了新形势下农村消费维权工作的开展,全面提升了广大农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期编辑:曹永申  常艳粉 薛园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