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驿城区简报第17期
日期:2014-07-15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33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17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年7月15日

                                                          

    调查当今“医患关系”的现状与分析

       ——黄淮学院暑期三下乡中华美德宣传纪实活动    

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驿城区服务队通过走访群众、调查医护人员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建立事前防范、事中疏导、事后解决问题的医疗纠纷防范处理机制,更好的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和促进服务质量的提高,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诊疗、护理操作常规,确保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

志愿者们对相关单位按照《护士条例》和《综合医院分级护理指导原则》,完善并落实护理工作规章制度、疾病护理常规、临床护理职责,正确实施治疗和护理措施进行了监督举措。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做好患者巡视工作;督促加强对患者基础性疾病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理,有效预防医患纠纷的发生。

同时志愿者们建议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加强对医院感染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检查。加强医疗安全工作,认真检查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建设情况等

将急诊科、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病房、感染性疾病科、血液科、手术室、消毒供应室等部门作为检查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和规范;加强对医院感染重点环节的检查,检查是否有效预防经手术器械、各类插管、针具等各种侵入性医疗器具导致的感染,是否规范医疗操作,有效降低住院病人院内感染的风险。 

做到检查是否建立健全医疗安全事件防范机制和医疗纠纷调处机制情况;检查落实三级医师查房、三查七对护理、消毒灭菌监测、环境卫生学监测等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对本单位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情况,提高依法和按照部门规章从业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从业责任心,有效保障病人就医安全。

加强隐患排查工作,把工作重点向源头预防转移,全面开展医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现存的矛盾纠纷,难点、重点问题,重信重访问题,以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隐患进行全面集中清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隐患及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件登记建档,由各医疗单位主要领导包案,重点突出问题由卫生局主要领导亲自包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处理和解决时限,严格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稳控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的要求,采取积极措施,逐件处理,逐案落实,逐项解决,做到问题解决到位,思想教育到位,依法处理到位,帮扶救济到位。

紧张的医患关系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长期发展形成的。目前,我国关于医患关系的法律体系、医疗制度体系等还不完善,正在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中。缓解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各方的共同长期的努力。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和协作下,我国定会重塑医患关系良好的信任关系,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本期编辑:吕建阳  胡淑珂 刘亚珍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