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驿城区简报第15期
日期:2014-07-14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198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15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月14日

                                                                                                          

  践行幸福中国梦   情暖人间

     —— 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幸福指数”调查活动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积极解决居民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对我国经济发展及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7月13日,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全体成员在指导老师胡兰丽的带领下对驿城区居民的生活状况进行了相关调查,同时向调查人员宣讲了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志愿者们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系列的“心连心”、“手牵手”“情牵情”服务,旨在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指数。

志愿者们在驻马店驿城区对近100名人员进行了调查和访问,而问及目前生活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有33.5%的受访人员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非常满意,觉得没有任何问题需要解决。有40%的人认为自己幸福指数一般。26.5%的受访人员认为目前自己的幸福指数比较低,自己对生活满意度不高,而在这大部分人员中大多为青年中年人员,反应了时代加给他们对于生活生存所面临的巨大压力,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本该是共享劳动成果的时刻,而社会各处却充满了他们忙碌与疲惫的身影,在对他们进行了一定的问答了解后,他们中有冒着夏日炎热的天气奔波于条条路上,乘上不同的公交到并不舒适的工作地点,干着繁杂的工作;他们有的在毒晒的阳光下,呼喊叫卖;他们还有的在异地他乡打工与亲人分离。

调查中我们发现,老年人的生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枯燥的,大部分老人主要以照看孙子、孙女,操持家务为主,业余生活多为在家看电视、邻里闲聊。而中年人大多忙于事业,生活等繁忙的事物。大部分的青年儿童则以发展自己的各种兴趣爱好,如跳舞、锻炼身体、上网、旅游等为主。

在调查中,志愿者对部分中青年人进行了开解:首先,凡事要看得开,不要患得患失自己的所拥有,要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良好心态,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不要太背负有压力,这个社会虽然竞争压力重重,但是保持对生活的激情与热情,不要为自己的生活事业所累,要积极以对成为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

志愿者们遇到一位大概十岁左右的可爱孩子,当与他谈到自己的幸福度的时候,志愿者姐姐问他:“你觉得你生活的快乐吗?”他顿了顿尴尬的瞥了瞥嘴说道:“如果能够经常来这里玩,我一定和快乐。”志愿者很好奇这个孩子为什么会说出这种话,继续说道:“你为什么要这样说呢,你可以每周末来这里玩啊”,孩子皱了皱眉道:“可是我还要上补习班,兴趣班呢,今天是我的生日所以爸爸妈妈才带我来的。”志愿者久久沉默,一个小小的孩子的快乐童年已被繁重的学业所压垮,怎不让人心痛呢。这个社会的发展不仅仅是中年人所背负着重任,小到小小的孩子也要为未来的自己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志愿者从旁边的摊位买来棉花糖送给了这个可爱的孩子,这个小男孩开心的笑了,志愿者姐姐向其父母建议到:“留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是非常美好的事。”并告诉这个孩子:“没事的时候多出来玩哈,来看看外边美丽的风景。”小男孩拿着雪白的棉花糖点点头,灿然的笑容露出来。

幸福是一种现象,幸福是一种渴望,幸福是一种得到的满足,幸福是一种拥有,幸福是一种情怀。在竞争激烈、感情生活匮乏的今天,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服务于民是本次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志愿者们慧心的微笑带给大家的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拥有善于发现幸福的眼睛,其实细微幸福存在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本期编辑:胡淑珂  刘亚珍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