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驿城区简报第14期
日期:2014-07-13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79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14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月13日

                             

  巴士之行   安全之旅

       ——黄淮学院驿城区小分队暑期三下乡城市大巴安全调查活动    

四通八达的道路上驰骋着的是辆辆汽车,而一辆平凡的车上承载着的是人民的生命。为保障广大居民能够“快乐出行,安全而归”,2014年7月12日,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驿城区小分队开展了以“巴士之行,安全之旅”为主题的调查宣传活动。

志愿者们通过网上查找资料了解到交通系统是一个人、车、路和环境构成的复杂而巨大的系统,要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必须协调交通系统中的各个因素。提高交通系统的整体是人的原因,和谐性。交通事故从根本上说是由人、车、路、环境要素失去平衡所造成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正在加速驶入寻常百姓家。然而,与汽车如影相随的交通事故,也在城乡道路上层出不穷。车轮行驶在生命的边缘,行人和司机应该如何面对?

大巴是交通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都离不开它。可是它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为切实深入调查,志愿者们早早来到公交大巴站牌集合,分工合作。他们在指定时间乘坐公交大巴,计划对司机及乘车人员进行调查。在调查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交通事故引发的后果是惨痛的,一位四十多岁的阿姨向志愿者们这样讲述道:“我的儿子本来高中毕业了,但在迈入大学殿堂的假期里,祸从天降,被车辆撞伤,整整躺在医院躺了三个月,如今更是拉下了个残废。”

车祸猛于虎,它让很多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无情吞噬了人们的财产、健康和生命,导演一幕又一幕异常惨烈的人间悲剧,对个人、社会和国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可以说,交通事故频发,已成当今社会公害。血淋淋的教训,让我们不得不切实关注交通安全,不得不重新反思事故发生的根由,不得不认真寻求交通安全的命脉。为了对大巴的安全有进一步的了解,增强志愿者们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小组的团结协作精神,驿城区实践分队深入对司机的进一步调查,了解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最后,志愿者们召开了小组会议,讨论了此次活动的调查结果,得到了交通事故成因有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的结论。主观方面主要是驾驶员、行人等交通参与者行为的因素;客观原因是车辆技术状况、道路状况及环境因素的影响等等。

中国少年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居全球首位,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这么触目惊心的数字,而这些惨绝人寰的事故却出现在我们身边,危机时时刻刻存在。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了解当前我市人民的安全意识,承担起交通安全小卫士的角色,担负起大学生应该有的责任。

 

                                               

 

本期编辑:王文娟  胡淑珂  刘亚珍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