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驿城区简报第11期
日期:2014-07-11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76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11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月12日

                             

    道德讲堂细微见 

       ——黄淮学院暑期三下乡中华美德宣传纪实活动    

     听一曲优美的音乐,诵一段道德经典,唱一首文明道德歌曲,送一句美好祝福的话语。“道德大讲堂”一种新的教育模式悄然兴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青睐,如阵阵春风,吹动商务文明之花精彩绽放。2014年7月11日上午,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驿城区服务队走进社区切身为大家讲解有关道德经典。

道德讲堂深入社区职工居民,志愿者们先是从心里健康方面,提出社会中存在的一些人心里素质差、害怕走入社会等现象,并通过讲述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心得体会,鼓励他们不要惧怕竞争和挫折,要勇于走入社会、与人沟通、为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做一个“勇敢和坚毅”的人。然后,志愿者们从公民道德方面,阐述了对道德的理解,并以身边小事为例,告诉市民们道德就在我们身边,要学会尊重和理解,从孝老爱亲做起,鼓励大家做一个心中有爱和宽容善良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 

宣讲后,参会的同学和青年团员们相互交流,谈彼此对于活动和宣讲主题的感受,分享各自的经验和体会。大家均表示此次座谈会非常有意义,听了宣讲,更是坚定了要做一个有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并将从自我做起,切切实实的学雷锋,做小事,做好事。

        文明创建靠的是全职工居民的文明素养,而文明素养来自扎实有效的道德教育。“道德大讲堂”以讲道德故事、诵道德经典、唱道德歌曲为主要内容,穿插台上台下互动、课堂讨论等形式,着眼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思想道德基础,着眼于提高全市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以温馨的人性启蒙取代深奥的政治说教,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线,积极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行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时代前进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志愿者们通过宣讲身边“最美”的故事,充分发挥社会道德楷模的力量。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华大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道德楷模。他们深深扎根在广大群众心中,用平凡的行动和伟大的精神,激励着人们见贤思齐,奋发向上。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集中表达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集中反映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 活动在带队老师胡兰丽的总结中落下帷幕。居民们纷纷表示今后还要不断学习身边的好榜样,身体力行,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通过“文明道德大讲堂”活动,市区居民进一步明白了“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之的道德经典,并把其作为为人处事的行为准则;办好“道德大讲堂”已经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融为一体,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有力抓手,成为实现人文关怀、共建精神家园的有形平台,文明道德之花从此也会更加灿烂、绚丽。

                             

   本期编辑:吕建阳   胡淑珂   刘亚珍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