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十四期
日期:2014-07-09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53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十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9

 

                                                                                           

 

圆梦你我他   共圆中国梦

——记数学科学系三下乡沙河店服务队支教活动

期待了许久的“三下乡”暑期支教活动终于到来了,我怀着激动与紧张的心情,载着校领导托付的重任踏上了属于我的这段支教“征程”。 这次的支教活动共持续12天,我的内心无比的激动。

在支教的前一天,我的脑海中不断地幻想着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一张张如向日葵般灿烂的笑脸。我不知道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怎么样,可我深深地知道,我肩上那份沉重的责任与使命感。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将站在讲台上,手持粉笔,将学到的知识传播到这个地方渴望知识、渴望新事物的孩子们心中,给他们带去最新的科学文化知识、新事物和现代观念,并与他们共同筑写这段属于我记忆中美好的回忆。

我最担忧的不是支教学校条件是如何艰苦,学生是多么难带,生活多么不习惯而是我们专业不是正规的师范专业,所以就没进行系统的教育能力的培养及训练。我最怕的就是不知道怎样去教那些学生,我怕自己能力不足,最后误人子弟。但是听了老师对我们教诲,我觉得教书育人不是一件一成不变的事业,不是要跟着那些前辈们所总结的教学方法去模仿,而是尽可能的为他们多传授知识。

在调查的时候我知道了该小学的英语、音乐、体育这三门课的老师比较匮乏。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的综合素质,支教组成员积极筹划,制定详实的计划,实行“一对一”的模式,多方位、多角度的给他们灌输课内外知识,改善他们的知识机构,拓宽他们的思维方式。

第一次作为老师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居然是前所未有的紧张,理清思路都很难,更别说是侃侃而谈了。语文是个很广阔的概念,而且班级的同学的年龄都不相同,到底小学生们会对哪一部分感兴趣,该用哪种方式同他们交流,哪些词汇他们以接受、可以听得懂…… 

刚开始,学生们都很沉默,让他们回答问题他们都把头埋在胸前,一副害羞的模样。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我让他们画一幅自己喜欢的东西的画。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我紧张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有的孩子发挥了自己充分的想象力,画了茄子歌手,七彩鱼,美丽乡村等。我还教他们现在最流行的歌曲《小苹果》,小朋友们都非常感兴趣,并且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接着我们对同学们进行了一对一教导,主要是为孩子们解决他们不会的学习问题,孩子们很积极热情,他们的一声“老师”让我的心温暖了许多,尽管教室里闷得像个烤炉,但是跟孩子们一起的时光,是我一生最美的记忆。

我们在一起打乒乓球球,一起做作业,一起画画,这所有的所有,我都深深地记在脑海里。我不禁对老师这个职业肃然起敬。传道、授业、解惑,简单的六个字,蕴含的却是深厚的生活积淀,我们虽然与老师打了近二十年的交道,但真正站在讲台的那一刻,却无法像他们一样淡定洒脱。

在沙河店镇中心小学的这十几天里,我们努力的教课,努力的学习,希望我们的每一刻都能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带来学习上的帮助。我希望在所剩无几的几天里,尽可能把自己的所有知识都讲出来。通过这几天,我不仅明白了做老师的艰辛,同时深刻体会到老师身上肩负的艰巨使命。

 

 

 

 

                                                                                            

本期编辑: 杨青   冯彦雪   

    报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电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