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十二期
日期:2014-07-08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88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十二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8

 

引进科技力量  提高农业质量

——黄淮学院暑期三下乡服务三农纪实活动

 高效的农业技术是科技兴农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农业工业化、产业化、现代化的基本保证。当前,我国农业已经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科技进步越来越重要,但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越来越落后于农业发展的现实要求。沙河镇位于驻马店的西部,主要以农业为主,民俗民风朴实,生活条件较为艰苦。为提高沙河店镇农民农产量,帮助农民解决农业问题,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青年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服务团队联合驻马店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在泌阳县沙河店镇南北街开展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农业局的童书记张书记亲自来到现场为乡民进行指导。

早上8:00,我们来到镇中心的南北街道路口,对场地进行了全面打扫,准备工作做完后,我们志愿者向周围的乡民分发了《驻马店市秋季粮油作物栽培技术规程》并进行了宣传和。这本书里包含了夏玉米栽培技术、夏花生栽培技术、甘薯栽培技术等规程。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现场吸引了数十名农民前来咨询。张大伯问:“怎样施肥才能使夏花生的效果更好?”农业局的张书记说:“农家肥、磷钾肥和氮肥的2/3作底肥,1/3的氮肥和钙肥壳于初花期追施。一般亩底施优质农家肥2-3方,磷酸一铵10-15公斤,碳铵15-20公斤或尿素5-8公斤,硫酸钾13-15公斤,或亩底施40-50公斤花生专用肥。”也有些村民咨询怎样进行科学田间管理,怎样科学药剂防治等。在场的农业局专家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接着,农业局的专家和志愿者带队老师关英子以及全体志愿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勘察了几家村民的田地,并向他们提供了适当的建议,还例举了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科学技术以及专门针对农村生活方面和一些简单的农产品加工技术;种植,养殖,化肥农药的用法、各种生产资料的鉴别;高效农业生产模式等。乡民们都很感谢来到这里为他们服务的志愿者们和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我们身边的李阿姨说,这样的惠民活动要多多举行啊!

秋季粮油作物生产,不仅是农民全年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其对保障国家粮食和食用油作物生产对促进畜牧业发展、改善城乡人民膳食结构,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国民经济稳增长、抑通胀、保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经过多年的转变,我市粮油作物生产发展产生了新的局面,品种换代和新技术更新均取得了新的突破,并显示出巨大的增产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次活动向农民群众普及了科技,提高了农民群众技术水平,完善了增产新技术,提高了关键增产集成技术运用覆盖率。同时也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农业知识,为我们黄淮学院学生树立当代大学生最新的良好风貌。所以这样的活动值得我们以后大力推广和进行。

 

 

本期编辑 杨青    李严  

报送单位校团委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