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十一期
日期:2014-07-07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48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十一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年7月7

 

优消费环境 促经济增长

——记数学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队消费安全活动

如果说消费者在维权中处于弱势地位,那么农村消费者可谓弱中之弱。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目前农村较多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文化程度不高,相关知识缺乏,消费维权意识淡薄;另一方面,考虑到消费维权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多数农村消费者最终选择自认倒霉,默不作声而且,农村地区广阔,监管机构迫于成本压力,监管未能充分覆盖农村地区,广大农民更容易掉入“消费陷阱”。只有保障好农村消费者权益,才能增加农民消费信心、释放农村消费需求,进而真正打开农村消费市场,让农村市场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一环。农村消费者的权益不能被忽视,农村不应成为消费维权的死角,而更应成为相关部门监管和公众关注的重要地带。说到底,保护好农村消费者权益,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为了保障基层人民的消费权益,2014年7月8日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三下乡服务团队在沙河店镇中心举行了以“维护消费者权益,共建沙河店和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康师傅”变“康帅博”、“雪碧”变“雷露”、“旺仔”变“福旺”……城市中很少能见到的这类“山寨商品”,大多被销往农村地区。在一些农村中小学校的门口,总有商贩出售“五毛食品”。这些小零食包装印刷模糊、厂商信息混乱,还往往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充斥其间。用了伪劣农药,秧苗几天之后就死了;喂了“山寨饲料”,养猪户损失惨重;甚至还屡屡出现不出芽、难长大的假种子一系列的问题,数学科学系志愿者们在酷热的暑期耐心的为沙河店村民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切实做到维权下乡,让更多的人维护个人的消费权益。当地工商所的王所长和消费者协会的王秘书长也来到活动现场进行指导工作。

现场准备了真品和假品,让农村消费者通过对比提高权益意识。例如,哇哈哈,六个核桃,旺仔牛奶等。这些东西被假冒伪劣商仿造后通常是包装名字大致相似,但是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王所长说,有的经销商为混淆群众,把生产日期印到条码上,这样的商品都属于假货。他还为群众提供了解决消费争议的法定渠道,例如,与经销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等。

虽然天气很热,现场却热闹非凡。我们三下乡的志愿者、老师关英子、工商所的王所长、以及消费者协会的王秘书长都耐心的地为乡亲们提供服务。

一位张大姐说,以前为了图便宜就到到附近一旧货门市部用200元钱买回一台旧电视机,只看了几个小时便毫无音像,无法再用了。回到商店和老板理论,老板却翻脸不认人,说没有卖过电视机。这种行为与其说是坑蒙拐骗倒不如说是对农民赤裸裸的掠夺。

农村的消费者由于受经济能力、教育背景等因素的局限,由于远离城市文明传播的影响范围圈,所以他们的自身素质,他们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于是不法商贩便瞅准了农民这些弱点就,大肆对农村倾销从城市回收的垃圾商品,掠夺农民本不够厚实的钱袋子。不法分子之所以如此嚣张,正是因为他们对农民的弱点了如指掌,对农村几乎处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真空状态了如指掌。一方面是农民收入水平低,所以低价倾销对农民有很大的诱惑力和杀伤力。另一方面,也是使不法分子有恃无恐的地方,就是农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弱,而且农村基本上就没有为农民服务的维权部门。

通过消费者协会大力支持和黄淮学子全面的宣传和耐心的讲解得到了沙河店村民的一致好评,这次活动让村民开始在心中形成了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的观念。这次活动希望可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以诚信为本,和谐发展;切实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增强村民的消费信心;彻底打击不法商贩,切实维护农民的消费者权益。

 

 

 

                             

 

    本期编辑:杨青

报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电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