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十三期
日期:2014-07-06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91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6

                                                                                            

普法进村     共建和谐

——记数学系“三下乡”沙河店社会实践小队

法律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是每个人的基本要求和义务,也是维护自身权益的首要前提。现在农村存在着许多常见的法律问题,如婚姻、赡养、维权、土地承包、计生、教育、治安等。又加上近年来许多农民会外出务工,然而由于农民工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在外务工期间,被侵权的现象时有发生。劳动争议、拖欠工资、工伤事故等一系列的法律问题也急剧增多。2014年7月6下午我们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小队和驻马店国调队在沙河店镇举行了“普法进村,共建和谐”的活动。

 万物皆规律,有法天下和。随着全球经济、政治的发展与变化,我国经济迅速发展,近年来许多农民会外出务工为了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帮助当地农民解决常见法律问题,我们充分认识到要更深层次地学习宪法和法律,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保障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本次活动结合“法治清新”创建活动工作,以“普法进村,共建和谐”为主题,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治宣传,体现我院学生风貌,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也与农村地区人民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充分宣传法律、法规,让我们的法律普及各个角落。

本次活动围绕这些问题结合相关法律进行广泛宣传,并发放相关读物帮助居民排除法律盲区的活动,受到了普遍欢迎。另外,普法组员深入村镇各家各户,派发传单及并且进行现场解疑,活动吸引了100多名村民的自发参与。志愿者满怀热情不畏炎热,深入乡村接受村民的咨询,耐心的帮助村民解答法律方面的问题。

  为做好本次宣传活动,我们小组分工合作,人员安排包括普法组员、 法律咨询主要答疑人、法律知识问答等,在宣传活动中,还准备了专门笔记本用于记录村民询问的相关法律问题、回答情况,以及咨询者的相关疑惑其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以便日后反馈。后期也可根据记录的相关内容总结当地的法制概况,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对当地的法制建设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并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供参考。这次宣传活动在落实中相互建议,相互补充,形成了一种有人管,有人做,相互配合的宣传工作体制。 

  为使本次宣传活动更有成效,我校除利用横幅、宣传页等形式加大宣传学习力度外,还增加了问卷调查、知识竞答的活动我们还准备了很多小礼品以吸引村民积极参与

  通过这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但在广大乡亲中掀起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高潮,而且让普法活动落到了实处,提高了当地领导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广大乡亲的法制观念,树立了对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及遵法、守法、护法的意识,增强“从我做起,自觉守法”的自觉性,营造了和谐乡村的生活环境。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有利于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法制社会。

 

                                                                                            

     本期编辑:杨青     王雪明       

    报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电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