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八期
日期:2014-07-06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50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年7月6

                                                          

维护口腔健康  提高生命质量

——黄淮学院暑期三下乡服务活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口腔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口腔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消化道和呼吸道的起端,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为了增强人们口腔保健意识与口腔保健能力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三下乡团队联合驻马店市口腔医院专家组及护理人员,7月6日在沙河镇开展了口腔义诊活动。

维护口腔健康能够促进全身健康,牙周病和龋齿是最常见的口腔慢性感染性疾病。若龋病、牙周病不能及时治疗,就会导致牙齿丧失。然而它们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这需要及时修复缺失牙,康复口腔功能。本次活动的首要任务就是为村民检查口腔,并且为其检查皮肤过敏源以及测量血压。

首先活动开始,我系三下乡团组织队员我们志愿者分为4个小组,每组2-3人,派发了此次活动的宣传单和一些简易的口腔知识。烈日炎炎下,志愿者们仍是热血澎湃地进行自己的工作。

活动一开始就有很多村民络绎不绝地过来,向我们的专业的口腔医生询问了一些口腔知识,根据牙菌斑测试的结果口腔医生针对村民的问题提供了不同的建议例如,要使用含氟牙膏,减少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以避免口腔内细菌利用其产酸破坏牙齿而产生龋齿;刷牙时提倡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可以控制牙菌斑等。特别是吸烟的男性要减少抽烟次数,因为吸烟室牙周病的主要危险原因之一,戒烟对防治牙周病非常重要。

同时活动也设置了量血和检查皮肤过敏的环节。此次活动服务的人群从小孩到老年人,都在一定程度上给他们免费提供了最贴心的服务。医生们为小孩检查了牙齿的生长状况而且还实地教他们学会正确的刷牙的方法。同时中老年人的口腔疾病如牙周炎,牙结石等提供了很多的建议和解决方法。医生还建议要少吃辣椒,少喝醋,衣服要定期换以防止皮肤过敏。场面不但热闹,而且秩序一直都很好,村民们都自觉地排起了队进行检查。

在附近居住的张先生从街上回来,正好看到义诊活动,就过来了。张先生说,的牙齿一直不好,吃点东西就牙痛,咨询是否可将牙齿拔掉。还有冯女士表示:自己的牙一直不好,平时忙于做饭、带孩子,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今天让医生看了就放心了,她说,举行这样的活动挺好,能让老百姓多学习一些关于口腔健康方面的知识。

类似这样的活动我系还将努力继续举办,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的医疗服务此次的活动不仅为村民带去了我们大学生和医护人员的爱心和温暖,还为村民以后的美好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医护人员关爱病人,贴近了村民的心。同时也传播了口腔卫生知识,为以后人民关注口腔疾病健康提供了平台。为口腔事业的发展和全民的健康事业发展也贡献我们微小的力量。同时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医患氛围,树立了医生良好的形象,同时也为我们黄淮学院学生树立当代大学生最新的良好风貌。所以这样的活动值得我们以后大力推广和进行。

 

                                                                                             

 

本期编辑: 杨青   李严

报送单位:校团委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电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