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六期
日期:2014-07-05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87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6

                                                                                           

 

炎炎夏季    送一丝清凉

                         ——记数学科学系三下乡沙河店服务队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更有责任和义务发扬这一美德。为了提高和培养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响应三下乡精神,了解老人生活的同时带给他们欢乐,为他们晚年孤寂的精神世界献上一份关爱,三下乡沙河店服务队与驻马店市博爱医院的工作者着爱心和关心于7月6日走进了驻马店市沙河店镇的敬老院,进行了以“弘扬中华美德,关爱孤寡老人”为主题的敬老院献爱心活动。

在去敬老院之前,我们为老人们买了些水果和一些养生保健品,并精心准备了一些小节目。这次活动主要是为老人们检查身体,并为他们带来关心和爱心。

活动当天敬老院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敬老院的大致情况,以及向老人们说明我们志愿服务人员和医疗工作者们此次来的目的。在敬老院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对敬老院进行了清扫劳动,并在敬老院的院子里准备了桌椅作为活动现场。

我们先为老人们分发了水果和保健品,接着由敬老院负责人召集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测量血压的活动。敬老院的老人们大都是岁数比较大的,他们有的语速很慢,有的听力很差,这都需要同学们有足够的耐心进行引导和解释。

工作中,我们的任务是在医疗中为老人们分发药膏,并协助工作人员的工作搀扶老人坐在就诊位置上并且帮他们整理衣服。有位老人虽然吐字不清晰但还是激动地说:“你们要好好学习,以后多为社会做些回报!”医疗工作者们也不时的向老人们传达些健康小知识,如吃饭应该多吃些蔬菜,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等。并劝告一些血压高的老人注意不要吃油腻食品,多吃清淡的饭菜等。

经过测量血压的活动结束之后,我们和老人们之间也亲近了很多,于是我们和老人们一起交谈他们的日常生活告诉他们一些生活的小窍门过程中,老人们和蔼可亲,志愿者们热情满心,其场景充满了融洽和和谐。接着,我们为老人们表演了我们的集体活动,合唱《爱的奉献》,老人们都拍手叫好,他们脸上的笑容让我们的心里像蜜罐一样甜滋滋的。

活动结束时,我们一起祝老人们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答应老人我们以后会经常去看他们。随后我们和敬老院的老人们院子里拍照留念,看着老人们整整齐齐地坐在小板凳上,我心中的不舍不免油然而生,其实老人们又怎么不想和人聊聊天,他们就像孩子,得多些关心和爱心,才能放开自己的身心。

    这次活动让我们深深体会到,这些老人缺的不是物质上的资助,而是内心精神上的陪伴。他们要求的并不多,只是希望大家能够经常去看看他们,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觉不再孤单。所以我们希望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伸出双手,奉献爱心,让老人们不再感到孤单,让他们能够真正的安享晚年,真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本期编辑:杨青     冯彦雪   

    报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电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