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五期
日期:2014-07-05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48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5 

                                                                                           

医疗惠民      服务大众

——记黄淮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医疗服务队

由于农村弱势人群的健康状况、就医现状、享受医疗保健服务状况以及医疗保障与医疗费用支付情况都明显处于不利状态。农村弱势人群健康问题严重影响到农民脱贫致富的进程,从而使之成为政府和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众的亚健康状态也不断地增多,庞大的医疗费用对于农村弱势群体是个巨大的包袱,很多人为了减少开销,很少甚至不去检查身体。为此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队配合驻马店市博爱医院的工作人员在7月5日沙河店镇人民群众进行了“医疗惠民,服务大众”的活动。

早上8:00我们在带队老师关英子的带领下来到驻马店市沙河店镇的南北街,这里人流量大,可以吸引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免费医疗。通过场地的打扫、驻扎以及与市博爱医院的工作负责人陈院长的联系,准备工作做好后,我们正式开始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时,我们志愿者分为4个小组,每组2-3人,向沿路的路人分发宣传页,进行宣传。我们分发的对象基本上是路上的中老年人,很快我们的活动现场吸引了数百名村民前来测量血压。

活动开展的正火热,天空也凑齐热闹来,蒙蒙的小雨并没有让乡亲们止步不前,更没有熄灭我们志愿者们和工作者们心中的热情。市博爱医院的陈院长和志愿者们一同在现场进行分发礼品,作为他们对乡亲们的心意。

工作中,我们志愿者们都非常积极,我们不仅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向前来就诊的村民分发药膏、宣传页等,同时也负责为群众们称量体重和量身高。这不仅吸引了中老年人前来测血压,同时也吸引了一些年轻人参与活动现场,享受服务。

现场热闹如此工作人员的态度也非常认真,她们会向有血压问题   

的村民提供建议,例如,血压高了,不要吃油腻的,不要大鱼大肉,应吃些清淡的;血压低了,坚持喝用红糖水煮的鸡蛋汤等。

量过血压的程红奶奶说:“这样的活动真是好,在乡下,没有什么大医院可以去,市医院离乡下太远,不能因为就检查个身体就跑到那么远的地方,而且,医院的开销大,太不划算,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多举行啊!”

我在旁边听到这句话时心里很是难受,现在乡村虽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有权威的医院却不很多,许多村民为了省事,有个小病就过去了,但有时候有的小病却是大病的前兆。我心里暗暗下了决心,要多多参与这样的惠民活动。

活动不知不觉地接近了尾声,乡亲们都心满意足地离开了,我们集体都非常高兴这次的活动能够如此圆满地举行成功。

回程的路上,我回想起乡亲们的笑容,自己也不禁高兴起来。虽以我自己的能力并不能为乡亲们做些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呼吁各界人士来帮助乡亲们,特别是医疗方面,更是应该实行一些惠民政策,让我们的衣食父母健康生活,健康长寿。

 

 

                                                                                            

本期编辑:杨青   

    报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电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