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十二期
日期:2014-07-05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99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十二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5

                                                                                            

共论生态家事      绿色家园

——记数学系“三下乡”沙河店社会实践小队环保之旅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家园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伟大事业,作为社会公民任重而道远。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队联合驻马店市环保局制定一系列措施加强农村环保工作。此次下乡环保工作一是搞好农村环境、调查摸底(结合全国污染源普查,切实摸清我市农村环境状况)。二是拟定农村环境保护规划(立足驻马店市泌阳县生活实际,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村镇建设规划,协调相关部门拟定农村环境保护规划)。三是加强农村环境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严把环保准入关,禁止工业和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突出抓好全县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监管,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四是深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抓好生态家园、生态村、环境优美乡镇的创建,全面提升农村环保质量)。五是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乡镇环保办作用,协调相关部门指导乡镇抓好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和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使用低毒高效农药,使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六是加大农村环保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展环保下乡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农村环境保护知识,及时报道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揭露和曝光违法行为,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农村环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7月5日,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志愿者在市环保局组织的协同下,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敏感区、重点污染源企业、公路沿线进行排查,并组织群众展开了环保宣传教育、环保知识普及活动。活动中数学科学系的志愿者们与村民一起研读环保手册,分享日常生活的环保措施。活动开展中群众反映热烈,对于一些不明白的地方,群众积极提出问题,志愿者们与工作人员都耐心的向他们讲解。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的形式为群众送去环保、农技、生活常识等,并以调查问卷的方式调查该地环境的环保情况,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以前生活垃圾到处甩,污染了环境,以后要注意了,农村也要注意环境保护。”该村民张国平看了宣传资料后感慨地说道。在收集调查问卷时一x小学生李颖说:“我们应该节约水电,对垃圾分类管理。节约不因小事而不为,浪费不因小事而为之!”

村民问志愿者说:“我们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保护环境?使咱们这里的空气更清新?生活的质量更好?”志愿者们把宣传手册送到群众的手里并展开帮助和讲解:“这是关于日常生活中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对生活中的小问题:有机污染的治理、农药的喷洒还有咱们镇上垃圾的处理......并且向其讲解如何在生活中做到“低碳生活、保护环境”,让群众把环保工作落实到生活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环保意识。

此次活动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志愿者与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当地的群众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收集调查问卷时,村民不禁感叹,“现在的污染太严重了,早该提出环保观念了”。最后,村民与志愿者一起呼吁要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节能减排,在全社会推广绿色消费。

     此次宣传活动的开展加深了群众环保的认识提高了群众环保的积极性,使群众知晓了浪费能源、环境污染等破坏性行为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危机重重,从而唤起了农民的来自心底的生态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使村民意识到“节能减排”的环保生活不仅功在当代,而且能惠泽后世。村民纷纷表示,宣传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今后将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为环保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本期编辑:    杨青   

    报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电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