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十六期
日期:2013-07-15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54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十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15

                                                                                            

关爱老龄人口  弘扬敬老风尚

——记数学系暑期“三下乡”沙河店小队老龄化调查活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整个国家对老年人的关注,老年人的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与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新农村建设很不协调。715日,我们沙河店小分队在队长的带领下进行了沙河店镇农村老龄化调查。

上午8:30,志愿者一行十余人到沙河店,村委负责人接待了到访的志愿者们,负责人说:“老人们现在都衣食无忧的,但是由于儿女们都在忙碌自己小家的生活,所以有的时候会忽视到老人。这让他们觉得自己老了,没有价值了,希望你们可以给这些老人带来安慰,来带一些快乐。”

简单的了解之后,我们首先到达了村活动中心,向老人们发放调查问卷,队友们耐心讲解问卷内容。告诉老人们这些问卷调查的意义所在,老人们都很配合也很支持。因为年纪大了大多数老人看不清调查问卷上的字,队友们就一字一句的念给老人听。当问到“您现在生活由谁赡养”时老人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都说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了,家里盖了新房子,还买了新家电,每个月还给自己很多生活费之类的。但是问到“儿女们多久回家看看自己”时,好几个老人沉默了。有位奶奶拉着我的手说:“知道孩子们都在为生活忙碌着,但还是希望他们能多回来看看,这话我都不敢跟他们说,怕他们为这事分心,打扰他们工作。”听着奶奶这样说我们感觉心里酸酸的。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可陪老人的时间却越来越短了,我们小时候父母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现在却因为生活的忙碌回报的只有金钱,可父母真的需要这些吗?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更有责任和义务发扬这一美德。通过问卷,我们发现老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的穿的也都有了质的变化,现在老人们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儿女们都平平安安的。这是多么简单而朴实的想法,流露着父辈对我们青年一辈无私的爱。

也许,今天的我们做不了什么,我们不能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我们不能驱散他们的孤独与寂寞,更加不能直接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但作为一个新世纪的大学生,应该做些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四十年后的我们也会渴望心灵的温暖。此次的社会实践,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灵,给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期编辑:康惠鑫   李想    理高飞  杨威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