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16期
日期:2013-07-12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71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6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712

                             

调查城镇垃圾处理  敲响环境污染警钟

——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城镇垃圾处理情况调查

     环境为我们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必需的资源和条件,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垃圾问题已经作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环境问题。保护环境,减轻污染,遏制生态恶化趋势,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们大家共同面临的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 712日,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驿城区团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对驻马店市驿城区的垃圾处理情况进行了一番调查。

     今天的天气似乎格外火热,却挡不住那些志愿者的步伐,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驿城区垃圾处理情况调查小分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唐雄老师的指导下奔赴到市区垃圾处理中转站等地对我市的垃圾处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统计和分析。调查过程中,大家不怕脏不怕累,顶着烈日和忍受着难闻的气味寻访调查,力求调查结果客观、准确。

     本次调查采用问、访、谈的形式,调查对象包括当地居民、垃圾处理厂的负责人、环卫工人等,并且在居民选取上注意进行了不同区域的对比,确保全面了解当地的垃圾处理情况,以及他们对于生活垃圾处理的态度和期望。

    调查中一位居民说到:“这半条街的垃圾都堆在了这里,堆的实在放不下了,相关管理人就用一把火烧了,搞得这一片烟火弥漫,空气难闻,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处理。”垃圾挤占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生存空间,而垃圾处理情况也着实令人担忧。

     通过一天的调查,结果显示当地的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填埋、堆肥及焚烧处理三种方法。其中焚烧处理是最普遍的处理方式,焚烧是指垃圾中的可燃物在焚烧炉中与氧进行燃烧过程。实质是碳、氢、硫等元素与氧的化学反应。垃圾焚烧后,释放出热能,同时产生烟气和固体残渣。焚烧处理技术的特点是处理量大,减容性好,无害化彻底,焚烧过程产生的热量用来发电可以实现垃圾的能源化,因此是普遍采用的一种垃圾处理技术。但是,在焚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污染了空气,并且只有对那些不能回收有价物,只能回收热能的垃圾,垃圾焚烧处理才是科学、合理的。

日益加重的城市垃圾污染以及处理不当情况,已成为目前制约环境改善的因之一。在本次垃圾处理状况的调查过程中,志愿者的行为引起了广大市民对城市垃圾处理问题的关注,增强了市民的环保意识,推动了城市垃圾处理的发展。

早日消除城市垃圾污染,扫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障碍,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质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改革思想,改进方案,改善现状,开创环保新局面。

 

 

                             

本期编辑: 秦信念  刘亚珍  高玉森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