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15期
日期:2013-07-11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63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5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711

                             

    沟通联系你我他  和谐社会靠大家

        ——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进社区    

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就是真诚、信任和尊重,而沟通就是桥梁,有沟通才有活水,有活水才有活力。“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只能是死水一潭,不会有充满活力的和谐局面。现在社会上为什么会因误会、隔阂、猜忌甚至仇恨而出现人情冷漠的现象,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有效的沟通。两个人在一起交换苹果与两个人在一起叫换思想完全不一样,两个人交换苹果,每个人手里还是一个苹果;但是两个人交换思想,每个人就同时有了两个人的思想。

为了提高广大市民与人的沟通意识,了解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性,营造一个和谐愉快的社区环境,共同建设和谐社会,2013711日,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带领全体成员进社区开展了“沟通你、我、他,创建和谐社会”的宣传活动。

    711日下午,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全体成员来到社区中心,在给市民分发宣传单的同时,真正和市民融为一体,进行深入的交流沟通。同时,志愿者针对不同的对象,通过具体的案例让市民了解沟通,学会怎样进行有效地沟通,进而认识沟通的重要性。例如:一个人怒气冲冲的进来,把书包往桌子上一摔,这时侯 ,你千万不要去问他:“你看起来好像很生气”,如果你问了,说不定他就一大耳光过来,你可以把你手上的东西也摔在桌子上,告诉他:“我完全能够理解你的心情,如果我是你,我也会很生气!”这样你们之间的距离就拉近了,两人之间交流的主导权就掌握在你的手中了,接下来你可以告诉他:“其实这个事情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你可以这样处理……”这就是一种良性的沟通。

     其中有一位家长问我们志愿者“我与孩子刚开始谈话就吵,总是意见不一样,怎样才能使她理解我这个当父母的苦心?” 针对此类问题,首先要和孩子坦诚交心,只要这样父母才能理解孩子的心境,才能知道孩子在想什么?要什么?出现了问题也能对症下药,给予适当的帮助和引导。家长对孩子温和的态度非常关键,如果家长总是居高临下,一副威严的面孔,时间久了,孩子就会产生畏惧心理,也不敢和父母交流了。其次和孩子要平等相处,家长应该把孩子当朋友对待,与孩子交朋友,尊重孩子的意愿,和他一起分享开心和不开心的事,这样才能成为孩子心灵的永久归属。

    这次活动不仅仅让市民们了解到有效沟通的重要性,不论我们走到哪里,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少不了沟通。良好的沟通是我们与别人打交道的保障,只有沟通,才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没有沟通,就等于没有快乐和幸福。

     沟通你、我、他,用微笑面对每一个人,用有声和无声的语言与这个世界沟通,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完善!

 

 

                             

本期编辑: 刘亚珍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