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十一期
日期:2013-07-10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30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十一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10日

                                                                                           

爱心助成长      留守不孤单

——记数学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当前农村的大部分劳动力都积极投身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夫妻双双远离家乡,陆续地走步入了外出打工、经商的行列,因而没有办法留在家中照看孩子的一点一滴,而他们的孩子留守在家里,失去父母的细心照顾,只能由家中的老人或亲戚代养,这就使得远离父母有效监护的留守儿童成为村里的特殊群体。710日下午,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志愿者分队联合驻马店移动公司在沙河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以“争做爱心天使  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爱心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的苦闷的带来一点甜、一份快乐,为他们在炎热的天气里带来了一丝凉意。

下午三点,留守在家的孩子们被我们志愿者和移动的工作人员邀请到沙河店镇中心小学。见到我们,他们很有礼貌地向我们问好:“姐姐好,哥哥好。”一声简简单单的问好,却让我们感到一丝欣慰,有的人还忍不住的上前抱住那可爱的小不点们。当孩子们看到桌子上放的精致文具和可爱的玩具时,眼神中多了份欢喜,多了份渴望,只因他们太久得缺失了关爱与呵护,劳碌在外的父母能给予他们的爱太少。

当队长李想轻声地问:“你们想不想要精致文具和可爱玩具啊!如果想要就举起你们的小手,好不好?”孩子们不假思索,纷纷举起手来,有的还跳起来,生怕我们看不到似的。没有前戏的,我们直接让孩子们尝到了甜头,纷纷拿起文具发了起来。在分发的过程中,小朋友们倒也自觉地排起了队,而且有的高一点的哥哥姐姐会让着小弟弟妹妹。我们看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提出表扬,并多给他们一件礼品,用以教育孩子们要向哥哥姐姐们学习,激励他们能够把这种“孔融让梨”的精神传承下去。

当每个小朋友都有了一件小礼品后,活动的高潮期随之而来,我们开始了“才艺表演,礼品奖励”环节,每一位表演者都能够再获得一件礼物。刚开始,孩子们很害羞、腼腆,可是,随着各种游戏的开展,大家变得越来越活跃。有的给大家背起了唐诗《春晓》,有的小朋友唱《两只老虎》,两位小妹妹还为大家表演了拉丁舞,赢得的小朋友和我们的掌声。活动中,我们还为孩子出了脑筋急转弯,并要求猜出答案的孩子要先举手才可以回答,回答正确的会有文具礼品或者玩具相送。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手,生怕轮不到自己。随后,我们把孩子们分为两队,一队由男生志愿者与带领孩子们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另一队则由女生志愿带领小朋友玩贴烧饼游戏。最后,活动在孩子的雀跃声中结束。

这次活动旨在用我们的关爱为孩子们的天真护航,架起他们自由的天空,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上爱的温暖,也让镇上居民意识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传递温暖,传递爱,只要人人播下一颗爱的种子,世界将变成美好的家园,就让这颗爱的种子在希望的浇灌下,在梦想的熏陶中不断发芽,茁壮成长!

 

 

                                                                                           

 

 

    本期编辑: 李想  辛萌娇  理高飞 杨威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