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9期
日期:2013-07-07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40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9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77

                                                          

   说好普通话   行动在大家

 ——记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普通话宣传活动

以“青春奉献  建功中原”为主题的2013年黄淮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为提高广大市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素质,扩大交际范围,寻求自我更好的发展,意识到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201377日下午,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来到了驻马店市驿城区团结路和文明路交叉口,开展普通话推广宣传活动,运用所学知识技能为驿城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带着浓浓的奉献与期盼,载着一颗颗火热的爱心,志愿者们于77日下午乘坐公交车来到团结路和文明路交叉口,进行以“普及普通话  四海是一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志愿者们拉开鲜艳而长长的条幅,向路人讲解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并和他们用普通话进行简短的交流和对话,让广大市民亲身体验普通话的魅力。讲解时,志愿者们从语言的重要性出发,指出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人们主要利用语言来进行交际,交流思想。特别是今天,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建立,使人们之间的交往更加频繁。我国又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要建立团结互助的良好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的繁荣,就需要有一个能沟通各民族语言文化的共同交际工具,而这一工具就是普通话。同时他们又指出,热爱和正确使用普通话是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传统的最直接表现,也是提高广大市民思想文化修养的有效途径。语言同时是思维的外观,信息的载体,语言能力是文化素质中最基本的因素。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是学好一切知识提高各种能力的基础。尤其是在校中小学生正处于学知识培养自己能力的黄金时期,正确使用普通话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要想发展自己,必须先从正确使用普通话做起。

普通话是我国各民族通用的语言。大家都知道,语言是交际的工具,语言不通必定会阻碍人们的正常交往,进而会阻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最后也就必然会限制经济、科技、文化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获得了巨大发展,但是由于各地的方言隔阂,阻碍了人们的正常交往。为了使人们能够扩大交往,寻求自我发展创造条件,人们要消除方言隔阂,就必须学习普通话这一法定的共同语言。

此次活动,让广大市民提高了学好普通话的意识,充分了解了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克服语言障碍,方便交流沟通,彰显驻马店市民的风采,从而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期编辑:秦信念   刘亚珍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