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3-07-07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86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七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7日

                                                                                           

保护生态平衡  共建绿色家园

——记数学系“三下乡”沙河店社会实践小队环保之旅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一件大事,也是实现中原梦,构建中原经济区必须解决的问题。为此77下午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队联合驻马店市环保局为当地人民群众进行了环保知识宣传活动。

下午3:00,几位男同学扛着帐篷和桌子,女同学搬着椅子和宣传手册从沙河店镇中心小学,向着指定目标进发了。炎炎烈日下,数学科学系的志愿者们与当地居民一起研读环保手册,通过交流,来肯定一些日常生活的环保措施。大家讨论的不亦乐乎。对于一些群众看不懂得地方,志愿者耐心的向他们讲解。

有一位过路的叔叔问志愿者说:“怎样才能保护环境?使咱们这里的空气更清新?生活的质量更好?”这时数学系志愿者们会给他们算一笔账,“一棵树的价值,一棵树按50年寿命计算,释放出的氧气价值3125万美元;防止空气污染价值625万美元;防止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及增加土壤肥力产生的价值为6875万美元;为牲畜遮风蔽雨,为鸟类筑巢栖息,促进生物多样性产生的价值约合3125万美元。创造的生物蛋白质约合025万美元,三项加起来约合19万美元。还不包括美化环境、调节气候、开花结果产生的价值。”叔叔听到志愿者的分析说:“我们应该保护树木,禁止乱砍乱伐树木,而且要多栽树!”虽然这笔经济账是美国的一位专家算过的,但能让这位叔叔明白保护树木的重要性,我们志愿者都感到很欣慰。

一位农民爷爷来到帐篷前询问:“这是做什么的啊?”志愿者们把宣传手册送到爷爷的手里并展开说:“这是关于如何治理环境保护的,如有机污染的治理、农药的喷洒还有咱们镇上垃圾的处理等问题都是环境问题。” 沙河店的人民朋友非常支持我们的活动,志愿者们还为当地的群众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最后,志愿者向农民朋友宣传了无土栽培技术、大棚种植技术、农药使用要注意的事项,引导他们在生活中做到低能环保。

活动还采取了把大家聚到一块,进行小小的“过去与现在”的演讲,主讲人是当地的各位群众,群众不禁感叹,“现在的污染太严重了,早该提出环保观念了”。最后,群众与志愿者一起呼吁要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节能减排,在全社会推广绿色消费。

    此次宣传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环保知识,而且唤起了农民的来自心底的生态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使村民意识到“节能减排”的环保生活是功在当代,惠泽后世的好事。村民纷纷表示,宣传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今后将从日常小事做起,为环保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让自己的生活越变越好。

 

 

                                                                                           

    本期编辑: 李想   理高飞  辛萌娇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