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五期
日期:2013-07-05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30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五期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7月5日

                                                         

莘莘学子情  暖暖夕阳红

——记黄淮学院数学系沙河店队关爱空巢老人活动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增长的趋势日益明显,关爱空巢老人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空巢老人的问题也日渐突出。7月5日上午,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三下乡”沙河店队全体队员联合泌阳县沙河店村委开展了以“莘莘学子情,暖暖夕阳红”为主题的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活动。

昨日的一场大雨,经过一夜的沉淀,给今日空气带来了无限的凉爽和清新。关爱空巢老人不仅要关注老人的物质生活还要关注老人的精神生活。上午8:00,志愿者一行二十余人在村委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沙河店空巢老人的家中。一进门,志愿者们就热情地牵起老人的手,跟老人问好。老人们对志愿者的到来感到非常开心,主动介绍起自己和老伴的日常生活和健康状况。志愿者们陪着老人们聊天,听他们讲过去的历史,听他们诉说自己内心的空虚,听他们反映生活的困难,听他们感谢当今美好的生活……在聊到兴致时,老人们手舞足蹈,甚是可爱。志愿者团队里会唱戏的学生还为老人表演戏曲《穆桂英挂帅》。老人感动地说,“唱得真好,谢谢你们,你们就像我的亲孙子、亲孙女一样……”此外,志愿者还向老人介绍示范了老年瑜伽,为老人料理了简单的家务,并承诺会经常来看望他们,老人们纷纷点头,“空巢”中一片欢声笑语,气氛不断升温。

一位姓周的大爷说:“年轻时没有机会多学习多读书,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青年们都能好好学习,报效祖国!”老人的一番话让在场的队员们非常感动和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用功读书,实现老人的愿望。老人表示,儿女不在身旁确实多了许多的牵挂和寂寞,不过儿女们也有自己的难处,自己也不能给儿女添烦恼。只希望儿女们能多给家里打电话,多回家看看、坐坐。

最后,志愿者们不得不离开,老人们依依不舍地将志愿者们送到路口。看着马路边老人们孤单的身影和不舍的眼神,志愿者们说:“爷爷奶奶回屋吧,我们还会再来的!”

  

 

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不仅营造了沙河店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的良好氛围而且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美德,同时,也让志愿者们从中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奉献爱。

                                                                                            

    本期编辑:理高飞  李想   辛萌姣

    报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电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