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系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2-07-18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69

 

一、规范课堂教学

(一)严格上课纪律。

1、上课学生提前5分钟到教室准备上课。

2、上课时,学生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听讲,并根据教师的要求做好课堂笔记,严禁上课睡觉、随意讲话、走动,不得看与专业无关的书籍和做其他作业。

3、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应积极思考,踊跃回答。

4、上课时,学生必须关闭手机,不准接打电话和发送短信等。

(二)严格考勤制度。严禁学生无故旷课、迟到、早退,学生因病、因事不能上课必须办理书面请假手续,学生迟到,必须报告,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学生不得随意进出教室;任课教师要坚持课堂点名,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抽查班级上课情况(每周不少于三次),对旷课学生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实行晨练、早读、晚自习制度,强化自修意识

(一)提倡学生晨练。学生要按时起床,自觉参加早晨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有条件的班级应集中统一出操,提高晨练质量。

(二)实行早读制度。有条件班级要统一要求学生进行早读,无固定教室的也要提倡学生自觉早读。

(三)实施学生晚自习制度。各班要建立晚自习制度,晚自习按学校统一安排的教室进行。周日至周四晚,学生应参加晚自习。晚自习时间学生不得在教室高声谈话、唱歌、接打电话,不得放收音机、录音机等,以免妨碍他人学习。各班应建立晚自习考勤制度,由辅导员、班主任不定时对学生自习纪律进行检查,对无故不参加自习的学生,及时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

三、狠抓诚信教育,强化考试纪律

(一)开展大学生诚实守信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加强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方面的诚信训练。学工办每学期安排学生诚信教育方面的讲座、报告会等教育活动不得少于三次。重点考核评估学生在考试、论文写作、申请助学贷款、学费缴纳等方面的诚信行为,把考核结果作为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依据,加大奖惩力度,强化约束监督。

(二)抓考风,正学风。期末考试之前,各班召开“端正考风、严肃考纪”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考场纪律和《黄淮学院考试管理办法》,使学生认识到考试作弊的危害和对自己前途的影响。教育学生诚实应考并开展“诚实守信,杜绝舞弊”倡仪活动。

四、狠抓文明养成教育

(一)强化大学生自我形象塑造意识。倡导举止文明,端庄大方,精神焕发,自爱自信;服饰体现大学生的文化修养、审美情趣和性格特征。

(二)狠抓教室、实验室等公共场所的纪律和文明卫生管理。学生在学习场所学习和自习,不准单穿拖鞋、背心、短裤。不准吸烟、用餐和吃零食等;不得在公共场所随意丢弃垃圾、纸屑等废弃物,不得高声喧哗、打闹、冲撞等,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

(三)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1、发挥党团组织在宿舍的组织领导作用,要在宿舍中建立活动组织。

2、开展宿舍卫生评比活动。各班要制定有效措施搞好环境卫生治理,不断改善学生宿舍的卫生状况,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严格宿舍纪律管理。各班在公寓楼中要建立学生纪律管理组织,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做好学生纪律管理。学生必须严格遵守《黄淮学院宿舍管理条例》。学生宿舍内严禁喝酒、吸毒、赌博、打闹、高声喧哗等违法违纪行为。

五、树立先进典型,召开表彰大会

召开年度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及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争先创优活动,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目标。

六、配合学校搞好校园文化建设

(一)建立健全系班文化建设的制度体系。

建立起完整的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和管理队伍。鼓励与校园文化相一致的思想行为,使奖励与惩罚成为校园文化的载体,使学校倡导的价值观念变成可见的、可感的、现实的因素,同时发挥着心理强化的作用。

(二)创建优美和谐的寝教室文化环境。开展寝教室文化设计评比活动,使环境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1、宣传教育:以形势政策、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各种报告、讲座以及板报、校园网、宣传橱窗等。

2、文化活动:知识讲座、辩论赛、讲演赛、各种征文比赛、读书活动等。

3、社团活动:各种社团演出、艺术创作、艺术节等。

4、体育活动:各类体育比赛、运动会等。

5、科技创新活动:学术研究、学术讲座、学术报告、科技节等。

6、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社会服务、技术咨询等。

7、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活动:心理辅导、心理测试、心理咨询等。

七、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系师生要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在学生成才成材中的重要作用,各班要制定实施细则和相关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查找学风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综合整治,逐项解决,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效果,全面推进学风建设。

(二)各班要利用校内各种宣传工具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各班要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具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如文体活动,学习竞赛活动,学习经验交流会,文明班级评比,文明寝室评比活动等,推进学风建设。

(四)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以党建促学风,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和骨干作用。全体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积极投身到学风建设活动中去,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同学。

(五)辅导员、班主任、教师要深入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的各个场所,了解、督促学生学习情况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对成绩较差和表现较差以及受过违纪处分等问题的学生进行专门关注,帮助和引导他们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