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八期
日期:2013-07-18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18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第十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17

                                                                                            

关爱留守儿童  播洒爱心阳光

——记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队家访活动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打工的钱来供给家庭收入他们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出了一定贡献,但他们把孩子留在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少之又少,包括内地城市,也有父母双双外出去繁华都市打工。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便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他们一般与自己的父亲或母亲中的一人,或者与上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然而一些孩子虽然不在农村但是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或者父母因为工作原因很少和孩子在一起,这也属于留守儿童的一种。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随着人们思想意识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创业,这自然会带动地方经济,带动社会发展。然而与此同时也造成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存在。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我们明天的接班人,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们要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出应有的贡献,因此,我们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三下乡”沙河店志愿服务分队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了家访活动。

7月17日上午8点,我们“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三下乡”沙河店志愿服务分队的队员们在沙河店学校大门口集合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后,就抵达了沙河店沙西村。到达以后,在当地村支书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到达村里一些留守儿童的家中。由于留守儿童家中大多是父母不在家,因此志愿者们首先向家中的长辈说明来意,然后送上了提前准备的书包、文具等物品,然后开始与家中的长辈交流,了解家庭状况及家中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由于父母大都不在家,家中的重活都落到了老人与孩子身上,因此,志愿者们帮助他们打扫了卫生,收拾整理物品,有的还为老人捶背、揉肩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然后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交流,辅导孩子们做功课,与孩子们一起玩耍等,了解孩子们的心理,同时告诉孩子们一些生活学习中的趣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最后,志愿者们与孩子们挥手告别,结束此次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对留守儿童的了解,深入留守儿童的内心,挖掘他们内心的矛盾和困惑,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疑惑同时,我们展开宣传,加强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对留守儿童展开援助,并为留守儿童送出我们的爱心;此外,通过这次活动,也提高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和耐性。

 

 

                                                                                            

    本期编辑: 黑田田  辛萌娇  理高飞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